English

国际救援队:中国人民感谢你们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从5月16日起,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270多名国际救援人员陆续抵达四川地震灾区参加救援工作;来自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德国的医疗队也陆续到达灾区,开展救治工作。他们以对生命的尊重、专业的救助技能,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敬佩和称赞。

“他们的职业

素养让我感到几分安定”

俄罗斯首批救援队包括29名搜救队员和14名医生,医生包括复苏专家、外伤专家、儿科医生、心理医生等,并携带了4只搜救犬和先进的声波声像探测仪。5月17日21时,救援队凭借先进的设备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在都江堰管理局第二生活区标号为“10号楼”的宿舍楼,把一名幸存者从两层楼夹缝中成功营救出来。这是外国救援队在中国营救出的第一位被困者。

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介绍,这次派往四川地震灾区的日本救助队员,是从全国各救助队中挑选出来的最优秀队员,其中不少人参加过阪神大地震和新?大地震的救灾工作,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5月17日中午,来自日本的两批救援队员在青川会合,开始向北川县挺进。夜里11时抵达北川中学时,下起了瓢泼大雨。此时上游堰塞湖水位攀升,存在溃堤的风险;余震不断,松动的山体随时可能发生滑坡。尽管中方人员一再表示出于安全考虑,等天亮后再进行搜救,但日方救援队还是决定带着电动机和生命探测仪冒雨进入北川中学现场进行勘测,并连夜绘制现场结构图,确定搜救方案。

日本救援队自带开水泡米饭,连续工作100多个小时,挖出了22具遗体,其敬业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敬意。一位随同日本救援队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感叹,在余震不断、搜救难度极大的地震现场,“他们的职业素养让我感到几分安定”。

“应该让他们走得有尊严些”

国际救援队在搜寻过程中对遇难者遗体的处理方式,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对死者生命的尊重。

5月19日下午,韩国救援队在什邡市化肥厂一处倒塌的4层楼房处展开救助。尽管确认被掩埋者已无生还可能,但为了不伤害遗体,在使用重型挖掘机清理上层大量瓦砾时,救援队依然十分小心。一名队员站在挖掘机顶部,另外两人分别站在两边的残垣断壁上,仔细观察每一铲的进展,并不时叫停挖掘机凑近查看。从中午1点直到下午6点,救援队员们终于把遗体完整地抬出瓦砾。守候在一旁的死者亲属,含泪上前和韩国救援队员一一握手,表达内心的感激。

新加坡救援队共55人,16日抵达成都后,一直在什邡市的红白镇实施搜救。在总共挖出的5具遗体中,除一具交由一同参与搜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处理外,另外4具都是新加坡的队员陪同死者亲属一同去墓地安葬的。救援队队长黄浩泉说:“我们协助遇难者家属安葬遗骸,是因为我们觉得,帮助亲属们把死者安葬好,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安慰。”

“生命是有尊严的,我们应该让他们走得有尊严些!”一位俄罗斯搜救队员这么说。

“想发自内心地说声谢谢”

温家宝总理在灾区指导工作时偶遇行走在北川碎石乱瓦中的美国“心连心国际组织”志愿者们,他紧握领队鲁滨逊医学博士的双手,动情地说:“谢谢你们,我感谢美国人民对这场特大自然灾害的支援。”

得知俄罗斯救援队从废墟中搜救出一名61岁的妇女,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赶赴作业现场,向50名救援人员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敬意和感谢。

面对在残垣断壁中奋力搜救的日本救援队员,刚刚经历了巨大灾难的青川老百姓,送来了一瓶瓶滚烫的开水,搬来了一箱箱政府配给的方便面。乡亲们说:“他们冒着危险来帮助我们搜救亲人,我们理所当然应该为他们做些事。”

5月20日,听说日本救援队将于深夜启程回国,不少成都市民,冒着霏霏细雨,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四川宾馆门口,为日本救援队送行。一位市民说,日本救援人员能够在这种危难时刻来到受灾第一线帮助搜救,心里真的很感激。“今天到这来是给他们送行,更是想当面对他们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

5月21日,俄罗斯战地移动医院的大夫在中国四川灾区救治伤员。新华社记者徐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