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特别报道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23日,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外有一所由20多顶帐篷组成的学校,970多名来自北川等重灾区的孩子们在这里重返课堂。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茂县灾区见闻

●本报记者何平

宗渠村小学复学第一堂课

“听说今天学校开学,我太高兴了,这几天住在帐篷里每天都盼着来上学。”茂县凤仪镇宗渠村小学12岁的羌族学生赵志兰说,“今天早上我6点就起床了,7点40分就背起书包赶到了学校。”

23日上午9时,记者在宗渠村小学听见操场上搭建的帐篷内传出琅琅读书声。校长余成弟告诉记者,五年级的学生今天已全部恢复上课,其余年级也将陆续恢复上课。

受12日地震的破坏,宗渠村小学的教学楼、办公楼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墙裂等险情。因当时尚未到上课时间,所幸没有学生伤亡,但学校的300多名学生只能被迫停课。灾情稳定后,学校积极筹划复学,在空旷的操场上搭建起帐篷作为临时教室开始复课。“老师们家里全部遭了灾,但孩子们的课不能停。二十多位老师听说今天复课,全部来上课了!”余成弟说。

复学后的第一节课,老师们给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地震安全知识的特殊课。

老师问:“为什么会发生踩踏事故?”

同学们齐刷刷地举起了右手,踊跃发言。“是大家都不顾一切地一起往外冲。”

“怎样才能避免呢?”老师又问。“保持镇定,在老师的组织下有秩序地撤离。”

23日11时27分,余震再次发生,同学们却镇定地坐在“教室”里,没有一点慌乱。老师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茂县教育局副局长金晓明告诉记者,因为帐篷紧缺,全县所有学校不能同时恢复上课,但随着帐篷的到位,全县所有学校将在近期陆续恢复上课。

每户10斤大米一箱半方便面

22日中午,记者在茂县政府中心广场看到这里正在发放救灾物资,近百名受灾群众正在排队领取。

“每户派出一名代表,按每户10斤大米、一箱半方便面领取,”43岁的羌族妇女周礼芬对政府的安排非常满意:“政府还派人在现场负责记录领取人名单和领取物品清单,大家都觉得非常公平,我们现在吃喝不用发愁。”

据了解,茂县每天都印发抗震救灾物资统计表,包括筹集量、发出量、当日库存或可调用量、发往地点及总量。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副组长刘仕建告诉记者,截至22日17时,茂县已向受灾群众累计发放180吨大米、36吨蔬菜、6927件方便面、1843件药品和2000顶帐篷,全县物资发放正常,城区、乡镇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暂时得到保障。

记者在茂县城区看到,城市街道规范有序。由于商店已成危房,有不少商户在街道两旁摆摊经营。茂县已对县内食品、大米、面粉、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进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目前县城内主副食品、生活用品、蔬菜等经营户已达200多户,市场供应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记者随机在街上了解蔬菜价格后得知,鸡蛋4元一斤、萝卜0.5元一斤、花菜1元一斤、青豌豆1.5元一斤,与地震灾害发生前相差不大。(本报茂县5月23日电)

●光明时评

为了灾区人民的冷暖

●栗里

汶川告急,德阳告急,绵阳告急,广元告急,汉中告急,陇南告急――汶川大地震灾区急需大批安置受灾群众临时住所的帐篷!

帐篷牵动着灾区数百万群众的生活,更是牵动了胡锦涛总书记的心:提供足够的救灾帐篷已成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5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的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加快帐篷、活动房等急需物资的生产和调度,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主持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后,总书记便立即赶赴浙江帐篷生产企业,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号召所有承担帐篷生产任务的企业都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国家分忧,为受灾群众解难,开足马力生产救灾帐篷,尽全力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积极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总书记亲自关注救灾帐篷的生产,凸显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情系人民的执政理念。在灾难来临的最初,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当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已经成为抗震救灾工作的紧迫任务。

小小帐篷关系灾区人民的冷暖和安宁――总书记亲临帐篷生产企业部署帐篷生产,并要求确保救灾帐篷质量,让灾区群众用上安全结实的帐篷,充分体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一切为了灾区群众安危、冷暖的宗旨,体现了我们党“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

小小帐篷关系全局――在部署当前抗震救灾的工作时,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灾区人民基本生活保障和安定的大局,为全面推进灾区恢复重建创造条件。在这空前的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决策部署临危不乱、反应快速、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再一次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证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充满希望地前进

●余海波

一个民族的五千年,是一部极厚极厚的历史。

中华民族书写着这厚重历史的每一个篇章,而后一页总是比前一页更精彩、更壮丽。古今之变如此巨大,不免常常让人瞠目不已。

但是,总有许多东西不曾改变、一脉永承。除了永远的黄皮肤黑头发,不变的还有中华民族的灵魂:

百折不挠,顽强拼搏。

5月23日,在北川中学临时安置点,温家宝总理在教室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字。这是一个熟谙民族历史的智者的声音。

中华民族是一个坚韧不拔的民族。五千年来,我们遭受过数不清的外敌侵略和自然灾难,一次次被逼临绝境,但我们却从未倒下。在逆境中爆发,在灾难中坚强,屡踣屡起,愈挫愈勇,祖先的血液在我们身上流淌了五千年。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记录着我们民族凤凰涅?时的每一次重生,回荡着我们民族直面恐惧时的每一声激吼,刻印着我们民族冲破黑暗时每一朵怒放的希望之花。

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

“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5・12汶川大地震,让中华民族再一次重温坚强、勇敢、团结、自信。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许多年轻人冲在了最前面。而我们看到,其中不少是仍然略显稚嫩的“80后”。灾难,证实了他们身上并不缺乏中华民族固有的基因。灾难中成长的他们,是我们民族未来的希望。

历史总是令人感慨。五年前,我们面对SARS猖獗,刚刚上任不久的温家宝总理充满自信地对清华大学学生们说,“多难兴邦”;五年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着汶川大地震等更大的挑战,温总理依然睿智自信地写下这四个字,“多难兴邦”。时运虽艰,但我深信历史仍然会给出它固有的答案:如同五年前一样,我们将赢得这一场胜利。也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昭示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让我们在灾难中用希望互相温暖!安危相易,祸福相倚。无论处江湖之远还是居庙堂之高,每个人,肩并肩,万众一心,我们就一定会“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

●汶川地震特别报道・权威发布

□至23日12时,汶川地震已造成55740人遇难,292481人受伤,失踪24960人,紧急转移安置1136.7929万人。

□至23日13时,四川全省各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263231人,已治疗出院25250人。已向重庆、陕西、广州、云南、贵州等地转出伤员3179名。

□至22日17时,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8个县下辖的108个中断通信的乡镇中已开通应急通信并初步开通公众通信。至此,四川省受灾地区所有乡镇全部恢复与外界联系。

□针对有记者提到的有官员把受灾群众的帐篷挪用给自己的亲戚躲避余震,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情况我们是要坚决查处的。”他表示,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和救灾物资有序发放和监督的文件,同时派出12支监察队到灾区,并对市场加强了监管。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23日表示,截至23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共接到4起化工厂泄漏事件的报告,现场监测表明,4起事故均没有对当地的水质和大气环境造成影响。这4起事故分别是:四川什邡市的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液氨和硫酸发生泄漏;青川县的凯歌肉联厂的液氨发生泄漏;绵竹市汉旺镇丰磷化工有限公司垮塌造成黄磷燃烧。(本报记者余长安、贾宇、郭丽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