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业重组拉开帷幕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郭丽君)尽管汶川大地震给电信业造成巨大损失,但是并没有延缓电信业重组的进程。今天,电信业重组拉开帷幕:5家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合并为3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目前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此前业内普遍预测,中国联通将分拆双网,其中C

DMA网络并入中国电信,保留GSM网络与中国网通组成新联通(网通)集团。

此次重组,是继1999年首次对中国电信拆分重组、2002年按地域南北成立新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之后,我国电信行业的又一重大改革。中国电信在此次重组中获得了全业务牌照,也将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一样经营移动电话业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22日发布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电话用户数超过9.43亿户,其中手机用户数达5.83亿户,全国固定电话用户为3.6亿户。对于如此庞大的电信消费市场来说,构建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不仅有利于形成健康发展的产业链,更有利于我国的信息化建设。有专家认为,重组的实施,将改变中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的问题,有利于建立有序竞争和有效监管,促进电信产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