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倡议书》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廖翊)23日在京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6周年暨全国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向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倡议书》。《倡议书》内容如下:

一,有理想、有抱负、有责

任感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文艺评论的重要性,自觉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探索规律、辨析思想、甄别美丑、推介优秀文艺作品、提高群众鉴赏水平、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真正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

二,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倡导正确创作思想,旗帜鲜明地批评不良倾向和错误观点,积极探索文艺发展规律,热情评介优秀作品,促进创作繁荣和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有利于改革创新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振奋人心,用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四,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自觉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艺术劳动,坚持实事求是、客观说理,公正论文、以理服人,秉笔直书、与人为善。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艺评论传统,大力推进文艺评论创新,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审美和评判标准。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抵制低俗恶搞之风。

五,文联、作协等文艺界人民团体要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积极联系、培训和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文艺评论的领军人物,切实帮助解决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实际困难,积极支持文艺评论著作的出版。要主动加强与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媒体的联系,共同办好文艺理论评论栏目和节目。文联、作协所属的报刊、网站要开设专门的文艺评论版面和栏目,加大文艺评论力度。要建立健全文艺评论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文艺评论工作者。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表示,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文艺评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6周年之际,我们热切呼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携起手来,同心同德,锐意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