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工作在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陈旭)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12次发布会,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介绍了四川省抗震救灾等方面情况。

李成云在介绍情况时首先指出:“目前,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

导下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就最新进展情况,李成云介绍说,目前,四川省共从废墟中救出83988人,全省各医院收治伤员26323人,向重庆、西安、广州等地转移伤员3179名。

四川灾区震后商品供应正在恢复,据李成云介绍,四川省财政厅已收到抗震救灾专项资金53.86亿元。四川省紧急调配各方面力量,通过空投、公路、水路和人力搬运等方式,向灾区运送急需物资。目前,灾区震后商品供应正在恢复,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四川省把尽快通路、通信、通电、通水作为当务之急,为抗震救灾创造条件。李成云在介绍目前取得的成绩后指出,下一步将抓紧抢修受损的设施和设备,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恢复灾区的通路、通电、通信和通水。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努力使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处。李成云说,全省已累计临时安置受灾群众5475243人,力争在一个月内为98%的群众提供安全、经济、适用的临时住处,确保不让一个群众挨饿、受冻、缺水。就灾后防病防疫问题,李成云表示,目前,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李成云指出,目前全国已有20余万人次志愿者前往灾区,绝大部分在做受灾群众心理调试的工作,一些心理专家和心理学大学生也前往灾区。四川也欢迎国外心理专家的帮助。

关于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问题,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说,地震发生以后,在四川省形成了大大小小33座堰塞湖。在水利部的领导下,部、省、市已组织了两百多专家,十余批专业队伍冲上唐家山。5月20日又在部队的配合下,空降了近20名各个专业口的水利专家,到唐家山堰塞湖摸清情况。为了预防万一,已经开始有序地疏散下游可能受影响的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