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火炬更炽烈让号角更嘹亮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66年前的5月23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讲话,科学地阐明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的关系,指出了“为人民大众”的文艺方向和“深入生活”的创作道路。六十多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满腔热忱地拥抱生活,深入战斗和建设的第一线,创作了大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山河失色,举国失声,举世震惊。面对无情的灾难,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奋起抗灾。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正在上演一场波澜壮阔的拯救生命、拯救希望、重建家园的大决战,正在诞生无数壮怀激烈、可歌可泣的生命活剧。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抗震救灾的伟大行动,呼唤文学艺术家们去描绘坚韧顽强、奋力拼搏的英雄事迹,去讴歌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我们欣慰地看到,像在以往危难时刻中的表现一样,面对这场巨大的灾难,广大文艺工作者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没有忘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全力以赴地投身于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中。华夏大地上,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到处闪现着熊熊的火炬,到处回荡着嘹亮的号角。

5月1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上,众多艺术家们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厚的爱,以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演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抗震救灾的斗志,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他们还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文艺家的人格力量。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这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感谢中央电视台和发起单位的同志们,感谢广大文艺工作者!我们心连心,同呼吸,同命运,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同时,第一批作家响应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号召,迅速奔赴抗震救灾前线采访,并赶写了不少感人至深的作品,已经陆续在报刊上刊发。更多的作家也已秣马厉兵,即将赶赴灾区。许多艺术家在紧张而精心地创作和排练文艺节目,筹办各种形式的赈灾义演和慰问演出。所有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灾区群众和全国人民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斗志和决心。

这些感人的事迹,又一次印证了那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真正的文艺家只有按照《讲话》精神的要求,把自己的生命融入人民的事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创作出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文艺作品,使自己成为人民欢迎的文艺家,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抗震救灾运动,将是一场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战斗。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在今后的日子里,请继续捧出你们赤诚的心,献上你们无边的爱,用诗篇,用画笔,用歌喉,用舞姿,唱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主旋律,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让文艺的火炬更加炽烈,让文艺的号角更加嘹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