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抗震前线,他被选为火炬手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5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上海站传递中,有一位在地震救援前线映秀镇被选拔出来的火炬手,他的名字叫陈飞,是上海消防局局长,少将军衔。

5月14日凌晨5时,陈飞少将亲自率领上海消防总队431名官兵组成跨区域应急救援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援工作。当日下午,陈飞派出20名突击队员乘直升机进入映秀镇后,

傍晚19时57分,突击队员成功救出映秀镇灾区第一位幸存者。5月15日14时30分,陈飞亲自率领应急救援队,携带大量抢险救援器材,经过14小时的徒步跋涉,抵达映秀镇救援现场,并肩负起映秀镇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现场总指挥的职责,负责调度指挥现场上海、山东、江西、安徽、海南等5个消防总队跨区域应急救援队900余名消防官兵的救援工作。

16日19时05分,在陈飞与上海消防总队副总队长丁克富、陈家华共同指挥下,上海消防总队救援队从映秀镇小学的废墟中成功救出10岁的羌族小姑娘尚婷,此时小姑娘已被埋101个小时。17日18时28分,被埋124小时的蒋雨航脱险,整个救援过程历时10个小时。18日20时,山东消防、上海消防特勤人员通力合作再次成功解救一名被困者,同时挖出遇难者10人。20日0时40分,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其他救援力量的配合下,经过16个小时的紧急联合施救,成功救出被困179个小时的男子马元江,再次创造了一项生命的奇迹。

据统计,截至20日16时,上海消防总队应急救援队在总队长陈飞少将等的指挥下,共搜救出被困人员300多人,其中幸存人员23名,救护伤员167人,协助处理遇难人员110人。

由于陈飞的出色表现,上海市决定推选他为奥运火炬手,参加24日上海站的火炬传递。做出这一决定时,陈飞正在映秀镇指挥紧张的救援工作。当他得知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时,激动之余又有一丝不安。他说:“奥运在中国举行是炎黄子孙的光荣,我能亲手传递火炬当然是很幸运的,但我依然感到惭愧。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不只我一人,还有广大战士,他们更适合作火炬手。”(本报上海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