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手抓抗震救灾 一手抓经济发展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5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以赴支援灾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同一天,胡锦涛总书记赶赴浙江省湖州市专门

考察救灾帐篷的生产情况,充分显示中央抓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的决心。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总揽全局,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方针,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两手抓,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抗震救灾工作依然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要继续搜救被困群众,切实把搜救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乡每一个村,抓紧彻底排查边远乡村,努力做到无一疏漏。要继续抓紧救治伤员,保证灾区医疗急救物资供应。要继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尽快充实专业防疫力量,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下大力气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加紧调运生活必需物资,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要继续抢修因灾毁损的基础设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要继续做好思想工作,做好心理安抚和思想疏导,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秩序。

应该看到,抗震救灾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大量受灾群众的吃饭、穿衣、住宿等问题亟待解决,灾区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任务艰巨,对救援物资的需求量非常大。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要组织灾区干部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灾区学生恢复上课。在积极组织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各地要加强生产、积极开展勤俭节约活动,确保抗震救灾一线的物资供应和搜救工作的顺利展开,为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实保障。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工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但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汶川大地震对灾区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整体经济运行也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进入夏季,能源使用高峰即将到来。继续抓好经济发展,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是积极做好支援灾区工作,应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加快经济发展和生产,是抗震救灾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厉行勤俭节约,也是为抗震救灾作出贡献的实际体现。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经济发展,开展支援灾区的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切实做好勤俭节约,全力以赴支援灾区,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救群众之所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际行动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信心百倍地投入抗震救灾,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