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音乐家在大剧院赈灾义演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甄澄)今天上午,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演出,四川省交响乐团“众志成城・重建家园”音乐会在此举行。两个半小时的演出饱含着艺术家们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念和对首都人民的深厚谢意。演出中场休息时,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共捐善款528万元,其中一部分将专用于灾区重建后的青少年音乐教育

演出定于10点30分开始,但九点刚过,国家大剧院北门就先行上演了感人一幕:上千名观众在入口处列队欢迎四川交响乐团全体演出人员。人们为这些来自灾区的艺术家献上了千纸鹤、中国结、红苹果,还有雷鸣般的掌声。一位姓赵的观众说,这种欢迎方式是要告诉灾区同胞,我们永远心心相连。记者看到,一位乐团成员在接过观众送上的中国结后与他紧紧拥抱,另一位则眼角噙着泪水边走边向观众鞠躬,并用四川方言大声说:“谢谢大家,四川雄起!”

此次灾区艺术家带给首都观众的节目,不仅有《卡门》幻想曲、《黄河》等经典曲目,还有表现阿坝地区民族风情的《羌山风情》、《康巴音诗》,更有杨新民、杨笑影为灾区特别创作的《爱的光芒》等曲目。台上音乐家忘我投入,每一个音符都在传递爱的力量;台下观众被深深打动,对音乐中所表现出的坚强和团结给予强烈回应。来自都江堰的打击乐演奏员王强,在曲目之间情不自禁两次起立向全场观众鞠躬致谢,场面令人感动。

据悉,四川交响乐团原定于5月21日在国家大剧院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演出季”的演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发生后,乐团并未撤销进京演出计划,而是及时调整了演出主题和节目内容,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加紧排练。四川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唐青石说:“我们把这场演出看作重建美好家园的号角。”演出监制、四川省歌舞剧院院长周建军动情地对记者说:“灾区人民想用这场特殊的演出告诉全国人民,四川人民是震不垮、压不倒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