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冒死抢通运输生命线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樊旭文 黄格萍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突袭阿坝高原后,汶川东西南北4条公路全部中断,县城变成了“孤岛”。

灾情就是命令。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道路抢通突击队,出动三台50型装载机,从马尔康向汶川方向开进。作为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刷经寺分局经验最丰富、技术过硬的职工,现年54岁的装载机操作手义德阳主动请缨参战。

抢通就是救人。5月12日晚,义德阳驾驶装载机从刷经寺向理县方向开进。大雨一直不停地下,他冒雨前行并沿途清理塌方到古尔沟时已是次日凌晨3时,他在车上吃了点干粮后又继续赶往理县。

塌方越来越严重,余震不断,石头横飞。在没有人放哨的情况下,他凭着个人多年的经验在夜间共清除塌方500多立方米。

13日5时左右,他又赶往受灾较为严重的新店子,这段道路全被山上掉下的岩石埋没。此时,天又下起了大雨,余震中头顶山石飞落,有几次险些打中他的装载机,义德阳和突击队员们一起在理县电站大坝和拣羊坪之间数公里的塌方地段,与塌方、泥石流展开了一场拉锯式的阵地争夺战,突击队实行换人不停机的轮番战术,与塌方展开了殊死搏斗。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装载手,义德阳一直坚守在自己的装载机上,片刻不离地冒险清通了500米道路,共清除塌方2600立方米。也就在13日,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他的孙子和他的亲家母在汶川映秀镇遇难,他的女儿也在抢救邻居家老奶奶时受伤而昏迷不醒。悲痛和担心之余,望着眼前的一片片废墟,想到无数个像自己孙子一样可爱的孩子正等着援救,他义无反顾地与同志们一起踏上了征途。

坚持就有希望。14日凌晨2时,他们沿途清理零星塌方后抵达情况最为严重的经叶电站。这里有600米的路段被塌方掩埋,余震时有发生,天刮起了大风,下起了暴雨。为加快抢通进度,义德阳和突击队员们顶风冒雨,奋力向前推进,全力抢通大约1公里的大型塌方地段。这个地段地质条件尤为恶劣,装载机边往前推,山体边塌方,而道路的另一边就是悬崖,下面就是扎谷脑河,队员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石头砸下来,操作手赶紧开着装载机往后退,推了塌,塌了再推,来来往往,多次反复才抢通这段道路。接着,义德阳和突击队员们又一鼓作气地清理了理县薛城上下场口1500立方米的塌方、泥石流,于15日1时左右抵达理县桃坪新村。深夜,在露天躲避余震的桃坪人民像欢迎亲人一样,为突击队员们熬了一大锅稀饭,慰劳这些不眠不休的勇士们。

15日,从理县龙溪开始到汶川,稍作休整的义德阳和突击队员们发扬“铺路石”的光荣传统,怀着更为急切的心情,冒飞石、过泥泞,一路开进。在连续几天艰苦的抢通工作中,义德阳结合自己20多年的清障作业经验,建议先用一台挖土机在前开辟简易便道,然后用两台装载机开往塌方地段两边分头作业、逐一清理,并针对塌方地段山体滑坡严重、安全隐患大的实际情况,由突击队派出技术人员在抢通后立即进行养护作业,及时清除安全隐患。这一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15日21时30分左右,他们终于看见了汶川县城的影子。汶川西线在灾后历经3个昼夜的持续奋战终于打通了。

马尔康――理县――汶川这条被称为“汶川地震生命第一线”的打通,使地震中心地区的救援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大量救援物资得以由成都经雅安、甘孜通过小金或金川汇聚到这条生命线,源源不断地运到中心灾区。(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