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更需要我!”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新友 我有话说

6名亲属遇难,5名亲属失踪,而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绵竹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剑川说:“这里更需要我!”

凌晨4时多休息,又在早上6时多起来,曾在几十个小时里不吃东西,但依然从容镇定地坚守在岗位上。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剑川的表现像是铁打的人。

大灾面前从容镇定

“这是

自然灾难,不要恐惧,保持安静,不要乱跑,我马上到市委汇报。”大地震发生后,杨剑川对20多名刚刚跑出办公大楼的干警说。随即,他驾车前往市委。

从市委汇报返回检察院的路上,14时55分许,杨剑川看到一个年轻人堵住前面的一辆汽车,大声呼救:“请你们救救孩子吧,100多孩子都压在房子下面了!”原来,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垮塌,正在午休的老师和孩子全部被埋了。

15时,回到院里,杨剑川立即派干警苟清胜前往幼儿园察看灾情,组织施救,并一边安排成立院里的抗震指挥部,部署抢险抗灾工作,一边安排仅能抽调出来的4名干警随他前往遵道镇欢欢幼儿园救人。

遵道镇现场较为混乱,杨剑川将4位干警交给镇长说:“这4人听你指挥,马上救学生!”随后又立即驾车赶往检察院联系点富新镇了解情况。

冷静安排救灾工作

12日19时,市里紧急召开会议通报灾情、安排工作,要求检察机关负责市区安全稳定,保障抢险救灾车辆用油,防止发生抢油事件。当夜9时许,苍天悲咽,天空飘起了小雨……

返回检察院后,杨剑川立即派出4个巡逻小分队,对市区主要路段实行24小时巡逻,确保社会正常秩序;抽出干警在加油站24小时值班,协助加油站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安排干警到看守所察看在押人员伤亡和羁押情况,并于当晚开始24小时值班,确保监区安全;安排干警到市区中心广场维持数千名受灾群众秩序;因为市区买不到食品、饮用水,他安排干警到德阳或成都购买方便面、矿泉水……

忙完这一切,已经是次日凌晨4时了,杨剑川和干警们挤在车里打了一个盹。13日6时,按照市委安排,杨剑川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远兴会合,带领干部赶往受灾严重的拱星镇了解灾情,组织当地群众营救幸存者,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大家不要哭,党和政府不会不管你们的,我们今天来就是帮助大家的,大家要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伴着哗啦啦的大雨,杨剑川大声安抚遇难者家属。

安排完拱星镇的工作后,杨剑川留下几位市里干部配合当地干部工作,又带领其他干部奔赴遵道镇、九龙镇、土门镇、汉旺镇。每到一处,杨剑川就大声呼吁灾民要保持镇定,树立信心,积极抗震救灾。干警们和群众一样没吃没喝,一直在冒雨抢救被困群众。

强忍悲痛坚守岗位

14日8时30分,主管刑事检察的副检察长报告,有一个犯罪嫌疑人审查批捕时限要到了。杨剑川指示,侦监科干警加班加点,要做到救灾办案两不误,尽快审查。此前,干警们已经进入危楼,抢运出一批案卷。

9时许,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确定,征用检察院大院为后勤物资保障基地,检察院协助民政局、招商局发放救灾物资,维持秩序,确保救灾物资安全。杨剑川立即进行部署,并安排人员24小时参与值班。

杨剑川说:“面对困难,我们没有被吓倒,确保了正常抗震救灾秩序,维护了社会稳定。”

干警们向记者介绍说,杨剑川是羌族,家乡在此次重灾区北川县。1984年调入北川县检察院工作,从一名普通干警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检察院检察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剑川的家族在此次地震中遭受重创:二叔家遇难2人、失踪1人,三叔家失踪2人,四叔家遇难2人……此次大地震,造成杨剑川6名亲属遇难、5名亲属失踪。幸运的是,他的父母因为在绵阳躲过了此劫。

“家里让我回北川找人,可这里更需要我,我怎么能离开呢。”杨剑川说。(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