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重灾区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3日5:40,天色微明。山体泥石流大量倾落而下,已经蔓延到铁道边。不久,扳道房在车站职工的注目下缓缓淹没。灾情越来越严重,是坐等救援,还是突围自救?游成强心里非常清楚,在这里多待一分钟,大家就多一分危险。“下山去!”游成强组织清点人数后,带领大家用门板做成担架,抬起重伤员。1000多人浩浩荡荡地撤离木瓜坪,

踏上了自救之路。

队伍刚行进500米,在燕子岩隧道口,落石断道,担架无法通过,大家开始轮流背着伤员、相互搀扶着艰难前行。凭着头天进山的记忆,游成强尽量避开危险处所走铁路。一路上,落石飞溅,泥石流不断,但阻挡不了人们的脚步。10:00,逃生队伍抵达红白场车站。车站除了受重伤不能动弹的站长和两名守护他的职工,其余人员都已安全转移。这时不知从什么地方来了两只饥饿的藏獒。游成强站在最前面,大家几乎屏住呼吸一动不动,相持10分钟过后,藏獒才悻悻地离开。红白场站雷站长催促大家快走,因为站房已经倾斜,随时会有垮塌危险。

游成强带着队伍继续沿着线路走,“要挺住!要坚持!”一路上,他不断地鼓励着大家。11:30,精疲力尽的队伍抵达穿心店车站。驻守在此的站长、副站长和两个值班员连忙将站上最后的食物――苹果分发给大家。木瓜坪站助理值班员宣勇含着泪啃下第一口,轻轻地说:“这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香的苹果。”

由于穿心店附近化工厂200多吨液氨泄漏,当地活着的居民均已撤离。当穿心店站站长将游成强队伍送上地方政府的救援车时,手机的信号开始跳动!游成强长长地舒了口气――大家都安全了!他立即拨通江油车务段值班室电话,几乎是含着泪一字一句地报告:“木瓜坪车站职工,绝大部分安全撤离。”

14:00,在灾难发生24小时过后,救援车到达什邡站,到穿心店站找寻过木瓜坪职工的什邡协管站站长和支部书记终于见到了这群勇敢、顽强的铁的队伍,尽管他们已连续三顿颗粒未进、滴水未喝。这时,游成强才察觉到自己的左脚已经肿得很高――什么时候骨折的,他至今也回忆不起来。

回到什邡,将露宿的家人安顿好,游成强又带领大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随时准备投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战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