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的突围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小润 本报通讯员梁成谷 我有话说

宝成铁路广(汉)岳(家山)支线北端的木瓜坪车站,深入龙门山断裂带,距离汶川40多公里,在“5・12”大地震中遭到毁灭性破坏。共产党员游成强在地震中带领1000余人走出了危险地带,成功地实现了生命大营救!

生死进山路

5月12日14:28,当大地震打破木瓜坪站的宁静时,34岁的站长游成强正准备

从什邡市客运中心返回木瓜坪车站。

“地震了!”游成强心头一惊,条件反射地掏出手机给车站打电话,不通。再拨打副站长张义的电话,仍是不通。不容多想,他一个箭步跳上了进山的公共汽车。进山的路上,路旁倒塌的房屋越来越多,这让游成强焦急万分。15:30,去木瓜坪必经的蓥华镇液氨泄露,地方政府封锁了现场。“救人!一定要把车站职工救出来!”这个强烈的念头驱使着游成强快步向火车站赶去。16:00到达永兴站后,他仍然联系不上木瓜坪车站。游成强飞奔出去,拦停了一辆110救援车,跳下“110”又拦了一辆“120”救护车,16:20终于进入已是一片废墟的蓥华镇。他说服一辆电动三轮车师傅载他进山救人。电动三轮车载着他强行火速冲过封锁区段,17:00到达穿心店后,面对已经中断的公路和茫茫的大山,再也不肯前行。

想到被困在山里的车站职工,游成强救人的决心更坚定了。他找来一顶安全帽扣在头上,顺着铁路沿线进山。18:00,游成强行至燕子岩附近,线路被硕大的落石、成堆的泥土完全隔断,难以下脚。天上开始下雨。游成强爬上山,冒雨前行。没有路,也不知道方向,天完全黑下来,松软的泥土不断往下滑,借着手机微弱的光线,游成强摸索着趔趄前行,倒下了又爬起来,爬起来又倒下……一路上,山上的泥石不断掉落,有几次差点落在身上,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当到达离车站不远的擦耳岩隧道时,游成强几乎要欢呼起来。远远地,他看到了车站上生起的篝火。21:30,早已不成人样的游成强出现在木瓜坪车站,守在火堆旁取暖的职工和家属围了上来,哭诉着车站的灾情:因为房屋倒塌,车站炊事员和助理值班员李世华受伤;副站长张义不顾怀孕妻子失踪的消息,带领职工脱离危险区后,又领着大家从附近村子的废墟中救出10名山民(5月17日证实,张义妻子在地震中遇难)。

车站职工在雨夜里点燃火堆,引来了附近金河磷矿越来越多的逃生人员。1000多名职工和家属,加上20多名村民聚集在木瓜坪站,车站成了地震中最安全的地方。

看到眼前惊魂未定的1000多人,游成强深感责任重大。他对大家说:“请大家不要慌,我游成强九死一生能进来,就一定能把你们安全地带出去。我们会活着出去的!”游成强带领大家,从摇摇欲坠的车站间休室取出棉衣棉被,盖在重伤人员身上。这时,雨仍然无情地下着,落石流泥还在不断地下滑,几乎每隔十分钟就会发生一次余震。游成强指挥大家劈开废旧枕木,燃起篝火。全身淋湿的人们围着火堆,渡过了地震后的第一个夜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