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茂县水利局长杨长清紧急排危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48岁的茂县水利局局长杨长清担任局长已经11年了,水利方面的事情找这位羌族汉子没错,这已经成了茂县领导的共识。

地震后尽快恢复供水成了茂县水利局的头等大事。“14日一早我们就赶往距县城不到三公里远的青沙水电站,地震后沿路塌方严重,冒着暴雨走了两个小时山路才到。”杨长清说,“水电站的水工建筑

并未损坏,让人松了一口气,只要疏通被泥石流掩埋的进水渠和尾水渠,就能保证发电,再通过小电网实现对县自来水公司的供电,就能恢复县城集中供水。”

杨长清立即组织了50多名当地百姓用锄头和铁锹清理渠道,“350米长的进水渠和2公里长的尾水渠,我们从中午12点干到下午2点,终于疏通完毕。”杨长清这时才发现自己都忘记了吃午饭。15日早上8点,茂县县城就实现了集中供水。

还没来得及安排好家里的事情,15日深夜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又把排除铜钟水电站险情这一重任交给了杨长清。

根据当时掌握的情况,位于岷江上游的铜钟水电站,地震后由于水电站职工提前撤离,未能按照紧急预案提闸放水,加上灾后暴雨,上游来水增多,大坝水位严重上涨。杨长清说:“300个流量的来水很快造成漫坝,水从闸顶溢下,直接冲刷左右岸坝肩,极有可能造成溃坝”。杨长清不敢想象万一发生溃坝的后果:“将直接威胁下游汶川的雁门、威州等乡镇,那里有近2万名受灾群众和众多救援人员。”

16日一早,杨长清就带着县里的工作人员赶到铜钟水电站,情况比原先了解的还严重,通过现场勘查,只有三套方案可行:使用柴油发电机供电提升闸门;用炸药把闸门炸开一个口子或是直接炸坝。

第一套方案可靠性大但是也最危险,需要技术人员从河边想办法靠近闸门,当时水流特别湍急,几次都没成功。但杨长清坚持实施第一套方案:“在部队的支援下,18时终于成功启动冲沙闸门,18时40分启动两孔泄洪闸,下泄流量达到每秒近900立方米,减轻了大坝的压力。”

当天22时,水量恢复到300个流量的正常水平,“我知道铜钟水电站安全了。”杨长清告诉记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不用担心下游的汶川大坝出现溃堤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