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投!在震区高山峡谷间进行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徐汇东 本报通讯员曾宝瑜 张海涛 我有话说

汶川发生大地震。瞬间,汶川周围10万平方公里家园被毁,公路被毁、水路受阻、“天路”云雾遮挡,灾区急需救援人员、救灾物品。

“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邱德甫机组要执行的空投地点是绵竹县城重灾区,县城四周环山,平均海拔高度3000米,而县城处在一处低凹处,地形地貌复杂,很多村庄都在半山腰或山脚下

,而且上空乌云密布、云雾缭绕。之前派出的一架飞机就是因为天气太恶劣,不得不取消空投计划返回。5月14日下午3点57分,天气稍稍有了好转,邱德甫机组瞅准时机,立即起飞,直奔绵竹上空。4000米、2000米、1000米……邱德甫双手握着驾驶杆,操纵飞机不断下降高度。

“机长,不能再下降了,下面环境复杂。”机组人员提醒邱德甫。邱德甫没有答话,全神贯注地继续操纵他的驾驶杆下降高度。他心里最清楚,空投物品比空降人员难度还要大,人可以操纵降落伞,而物品不会操纵,投不准就浪费了,那可是受灾群众的救命物资啊!

“开大门,投!”900米、800米、700米,一直到600米高度,邱德甫才下令空投物品。30秒钟内,第一批25件重4吨的方便面、饼干、矿泉水、药品等灾区群众急需物品空投成功。紧接着,邱德甫马上把飞机拉起,重新建立航线,再不断调整下降高度,实施另一批25件物品的空投。不久,地面人员给指挥部报告,物品空投方位非常准。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个半小时,邱德甫就接到执行抗震救灾命令,他的机组仅仅用30分钟的准备时间就紧急升空,赶往首都南苑机场,第一时间将33名专业救援人员和33吨救灾器材运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震后第一架到达灾区的大型运输机。13日凌晨1时6分邱德甫返回部队驻地机场后,立即投入再次出动准备,早晨6时51分,赶赴武汉,执行从武汉至成都空运救灾人员的任务,一天内往返3次,工作22小时,飞行6架次,空运人员306名,救灾物资24吨。

“绵竹清平镇一个磷矿有5000多名群众被困,已经30多个小时没饭吃没水喝,有很多人受了伤,急需食品药品!”。

15时凌晨1时半,邱德甫机组接到命令时,刚刚执行完第二次空投任务回到机场半个小时,正在吃饭。他和机组人员马上放下碗筷,再次投入紧张的准备之中。由于被困群众人数多,需要的物品量大,邱德甫建议临时设计机舱的装载方法,增加飞机的装载量,将每一架飞机一次运载50件物品改为60件物品,保证能装10吨左右的物品。他说:“哪怕是多装一瓶矿泉水多装一包饼干,或许就能多救一条人命啊!”

清平地区海拔高度平均3000米,磷矿方圆10公里山高4800米,航路峡长,环境陌生,净空条件复杂,安全压力大。由于尚未打通与外界的道路,指挥部没能与其取得联系,无法指示矿区设置空投标志,唯一能提供的是磷矿经纬度位置。没有风向风速数据、没有人工标识地面标志、没有人员指挥地面引导,又是在下半夜实施空投,这在世界空投史上也没有先例。但邱德甫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没有先例就要敢于创造先例。凌晨2时22分,装载完物品,邱德甫机组分析了可能出现的特情、预想了最困难的情况,登上飞机毅然出征,昂首直飞空投空域……2时38分,第一批5吨救灾物品准确投入被困群众附近;2时55分,第二批5吨物品再次准确无误投入目标地……邱德甫机组创造了大型运输机下半夜空投历史先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