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罕见的灾难发生了,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2008-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景勇 我有话说

“罕见的灾难发生了,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这是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北川县公安局局长谭佳敏对从废墟中爬出来的20多名部下发出的第一个指令。

5月12日14时28分,大地震撼,四川北川县县城瞬间被夷为平地。

强烈的

地震过后,当时在公安局办公楼幸免于难的民警们从废墟中爬出来,首先想到的是集结,接受命令。

在公安局垮塌的办公大楼前,谭佳敏面对衣衫褴褛、头破血流的20多名部下说:“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救人,走!”他们立即向公安局附近已经倒塌的小学奔去。

地震摧毁了整个北川县城。北川县公安局共144名民警。经震后不完全统计,已经造成21人遇难,36人失踪,几十人负伤。

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谭佳敏带着20多名民警用手刨,全力抢救被压在废墟中的小学生。民警双手刨出了鲜血,有的还被钢筋刺伤了双手,但救命高于一切的使命感,使在场的每一个民警都忘记了伤痛。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四分钟,在时间的流逝中,民警终于从废墟中刨出了活着的小学生。在分秒必争的一个又一个时段里,一个又一个从附近受灾地点废墟中爬出来的民警,带着满身的伤痕,陆续加入到施救的队伍中。27个,37个,47个。

其他幸存的民警也都就近就地展开了救援。

北川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佘大庆,忍着妻子遇难、小孩重伤的悲痛,带领5名民警,立即展开抗震救灾……

14时20分,北川县看守所值班民警王万安、唐首才按一日生活制度拉铃督促在押人员午休后起床。14时28分,突然出现剧烈震动。二人迅即出门查看,同时想到了地震,想到了监舍里的在押人员。他们马上转身冲进值班室准备拿钥匙开监舍门,但地震将二人同时甩到了看守所值班室门外。

他们爬起来,用手刨、使手抬,用双手对抗着锋利的钢筋混凝土,从废墟中救出了一个又一个在押人员。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营救,他们从废墟中救出在押人员17人。他们的家就在不远处……

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已经50岁的北川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刚在县公安局开完会,向老城方向开车走,没有想到开到北川大酒店附近就发生了地震。李跃进迅速组织民警,一方面争取与外界取得联系,另一方面开始搜救幸存者。此时,他已经知道,儿子已经遇难,而他的妻子和母亲也被埋在了废墟下。李跃进顾不上再看家人一眼,迅速带领幸存的民警投入到救援中。

在解放军、武警和消防官兵进入北川县城后,李跃进在指挥部的部署下迅速分派警力,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状况下,有效地维护了震区治安,摸清了新老县城的损毁情况,为专业救援部队打通道路进入北川开展救援工作争取了时间。

擂鼓派出所民警李国林爬出废墟后,不顾头破血流,气喘吁吁地赶到北川中学。北川中学几栋教学楼完全倒塌,儿子所在的教学楼由五层变成了三层,原来的一楼和二楼陷入地下。几分钟后,李国林在横七竖八的水泥预制板缝隙处,听见了儿子微弱、熟悉的声音。“爸爸,我被压住了,快点救我!”儿子被困在废墟深处,腿部被好几块水泥板压住,动弹不得。如果从初中部教学楼打个洞,挖出儿子还是有希望的,但还有更多的师生更容易救援,更容易生还。李国林迅速作出决定,组织现场正在救援的人员先救外围的学生。他先后在四根横七竖八的水泥预制板缝隙中救出了50多名学生。13日中午,李国林发现儿子声息渐无,到14日凌晨3时许被救出时,已停止呼吸。

北川县公安局政工科科长何天华在地震中失去妻子,可他不顾家庭和个人安危,一直奋战在一线,抢救出群众20多人。

刑警大队教导员杨桦的妻子遇难了。但他顾不上自己家人,和战友一起从废墟中抢出4辆警车;为了营救废墟中的小学生,他的双手被瓦砾磨得血肉模糊。

巡警大队教导员邓斌在救出小女儿后,把她交给别人,又转身救助受灾群众。

……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在生与死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每一位人民警察都没有忘记,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这些在大地震中幸存的警察们,用忠诚和生命,用无私和奉献,让300多名被埋的群众获救,让250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