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贾庆林习近平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熊争艳、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吴邦国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12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方把发展对俄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位置,愿与俄方共

同努力,坚定不移地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协作,确保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中俄立法机构交往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增进了两国互信和人民的友谊,促进了务实合作,加强了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正在高水平发展,双方合作领域广阔,此访取得了丰硕成果,相信俄中关系将持续稳定发展。立法机构交流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两国立法机构已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贾庆林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加强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深化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全国政协希望进一步密切同俄议会两院和公众院的联系,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加强经验交流,逐步形成经常性的交流机制,共同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全国政协愿为双方地区间和企业间合作牵线搭桥,拓宽合作渠道和合作领域,推动中俄经贸合作和地方合作深入发展。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两国立法和协商机构的交往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俄中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习近平感谢俄方为中国人民抗震救灾提供的宝贵支持,指出这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梅德韦杰夫总统此访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胡锦涛主席同梅德韦杰夫总统的会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梅德韦杰夫表示,四川汶川大地震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俄罗斯人民深表同情和慰问。受他委托,搭载新一批救援物资的俄方飞机正在飞往灾区,将有10余架次物资包括救灾急需的帐篷等物品,俄方将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

同日上午,梅德韦杰夫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