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叫一声“老师”,我们泪流满面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我们要大声念出他们的名字,虽然这些名字已被人们一遍又一遍提起:谭千秋,吴忠红,刘宁,苟晓超,瞿万容,康玉龙,向倩,袁文婷……他们有的已溘然长逝,有的九死一生;他们有着同一个身份,做过同一件事情。大地震来临时,他们以自己的行动最生动地诠释了“老师”的真义。

叫一声“老师”,我们泪流满面

,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再也听不到这平平常常的呼唤。可以想象,那天下午,他们像往常一样,或在黑板前写着板书,或伏案批改着作业,或在考场上逡巡。然而,这一切平淡的幸福,都在震灾中支离破碎。灾难没有因为那是充满梦想的地方而稍稍减弱,死神也没有因为那一群可爱的人而变得仁慈。大地留给他们的时间太少,以至于在与死亡的搏斗中,他们没有任何侥幸的念头。在命悬一线的关口,老师拯救了孩子,而我们却失去了他们。

叫一声“老师”,我们深致敬意。自然的威力面前,老师们的躯体同样柔弱,但他们却在极端的条件下构筑了生命的空间。在废墟的现场,很多老师留给我们的最后姿态是生命对生命最有力的掩护。当灾难突如其来,他们奋不顾身,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他们与世界的诀别,是给我们所有人上的最后也是最震撼的一课。在这一课里,他们无私无畏地倾其所有,展现出生命耀眼的亮色和人性永恒的光辉;在这一课里,他们凝固了音容笑貌,在瓦砾的喧嚣中坚守再坚守,变成一尊尊不朽的雕塑。这一课之后,他们无语,但我们听得到心灵因他们而产生的共鸣;这一课之后,他们远走,但我们从此凝视他们的足迹所指示的人生方向。

叫一声“老师”,我们更加坚强。他们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他们的肩膀扛着我们的梦想。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他们体现的师德、他们铸就的精神让我们重燃希望,充满力量。路断了,双脚一步一步地趟;家没了,双手一点一点地建。老师们面对劫难的那份勇敢与坚强,我们要接过来,化在内心,落在行动。

“老师”,我们每一次呼唤,都会在川北的每一座青山找到回音。青山有幸,见证了他们的英勇壮举。他们的名字应镌刻在他们奋斗过的土地之上,好让我们以及后人来大声颂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