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成线109隧道大抢救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5月12日14时25分,由陕西宝鸡开往四川成都的21043次货车,从甘肃徽县车站开出,14时28分进入宝成线109号隧道时,汶川大地震引发附近山体滑坡,大量的山石从山上滚落下来,瞬间堵住了109隧道的出口。

危急时刻,尽管列车司机迅速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但车体还是以20公里的时速撞上巨石,致使这列长41节、载有600吨汽油

的货车脱轨,机车头部和一、二节发生火灾且火势异常凶猛,两名司乘人员严重受伤。同时,约12万方巨石滑落嘉陵江中造成河道严重堵塞,形成堰塞湖。

随时都可能爆炸

109隧道位于甘肃陇南徽县嘉陵镇,在这里,宝成铁路沿着蜿蜒的嘉陵江进入四川境内,是我国西北与西南联络的交通大动脉,是抢运救援物资,接收、救治受伤群众的主要通道。

烈焰滚滚,灾情惊人。12日14时30分许,距现场24公里的徽县消防大队最先接到报警,灾情就是命令,徽县消防大队紧急出动。大队长姚建军带领3名官兵,在半小时之内便赶到了现场。

此时,徽县嘉陵镇镇长吴魁正在附近的大滩、嘉陵两个村里调查地震灾情。听说火车起火、12节油罐随时可能爆炸的情况,吴魁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的同时,宣布了紧急转移的动员命令。

在当地成立的政府临时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在谈虞公路距现场两端六公里外设立警戒线,并对周边村庄的1200多名群众紧急疏散。几个小时后,村民被撤离到安全地带。徽县政府拨款100万元救济受灾群众。

直到13日凌晨3时许,通讯才短时间恢复。甘肃省消防总队接到报告后,总队长陶润仁立刻命令陇南市消防支队参战。陇南市消防支队迅速抽调司令部,武都、成县中队共计13名官兵,出动3台消防车,于13日清晨赶到现场。

截至17日13时许,由于持续不间断向南端隧道注水冷却,该段隧道内尚未发生意外状况,但隧道内仍然有浓烟不断冒出。

抢险,每一个细节都非常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建国以来铁路隧道的第八次重大抢险,但这一次抢险的险情之重、情况之复杂是前所未有的。”西安铁路局局长、本次109隧道抢修副总指挥龙京说。灾情严重,甘陕两省联手抢险。

109隧道的抢险工作分两步同时进行,一边将火车车厢拖出隧道,一边对轨道、棚洞顶部横梁钢筋进行加固,由于轨道部分扭曲变形,采取了分割式加固,对扭曲变形的轨道重新铺设轨道。

在抢修中,指挥部为拖出一节车体经常要反复修改方案。“我参加过众多铁路隧道的抢险,深知每一个细节都非常重要!第二节油罐车体第一次牵引只允许先牵引1米,以防摩擦使钢轨拱起变形而出现意外。”龙京说。

9天8夜大奋战

5月16日下午,经专家检查确认,抢险人员对109隧道棚洞进行了爆破前的准备,17日凌晨成功爆破。

17日上午,隧道内明火已经扑灭,消防人员冒着高温炙烤和被随时滚落的碎石砸伤的危险,通过高压水泵把嘉陵江的水打到隧道南口,并且源源不断地向隧道内大量注水,以便尽快降温稀释洞内有害气体;武警官兵从隧道南口展开抢险工作;同时铁路工作人员在指挥下,清除因山体滑坡阻塞的嘉陵江河道的山石,防止水位上涨威胁上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7日中午,脱轨燃烧在109隧道的货车第一节车厢被成功挖出,为全面抢修宝成线奠定了基础。18日下午13时,第四节车体被成功牵引出来,这是隧道内被牵引出来的第一节油罐车。

21日17时18分,经过公安消防官兵、铁路职工9天8夜的连续奋战,甘、陕两省参战消防官兵圆满完成了宝成铁路109隧道火灾扑救及抢险救援任务。两省参战消防官兵全部撤离现场。

22日10时,宝成铁路109隧道内最后三节被毁的车厢被救援列车从洞内拖出,至此,因地震被困在109隧道内并脱轨起火的40节被毁车厢全部清理出洞。(本报甘肃陇南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