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处处都能献爱心作贡献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振华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很多人慷慨解囊,一笔笔善款寄向灾区;很多人奔赴一线,以专业技能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了最大的能量;很多人积极献血,为拯救生命准备了

急需的条件;很多人祝愿祈福,让灾区人民感到并不孤单……爱心涌动在时时处处,危难面前,我们拧成了一股绳,向灾难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

大地震撕裂了大地的胸膛,毁灭了美好的家园,但也激起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决心、爱心和信心。在灾害现场,各种救援队伍奋不顾身、坚持不懈,快速、有效地抢救着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无数感人的故事,无数动人的细节,通过新闻媒体传遍了神州大地。全国上下,男女老少,都被一种义无反顾、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着、鼓舞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政府部门以及各种救灾团体,每天收到的爱心表达和提供救助的请求难以胜数,甚至造成了信息阻塞。有些热情的人们,更是自备物资,亲往灾区,直接参与救灾行动。他们的亲历亲为,是爱的奉献,鲜明地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我们感念于这样执著的救援行动,但我们更多的人应坚守岗位,以尽职尽责的工作,响应前线的救灾努力。抗震救灾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牵连的部门林林总总,需要各个环节互相配合、彼此协调。无论是人员的派遣还是物资的调配,无论是前方的奋战还是后方的支援,都有赖于各种职业和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责任,出色完成各自的任务。在这个合作的“链条”中,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到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从这个角度讲,不管每个人身居何职,我们都是救援者,我们都能献爱心,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救灾行动。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保证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我们就是灾区最有力的后援。此外,在灾区种种条件的限制下,在缺乏有效组织和补给的情况下,零散的救援人员如果贸然进入救灾现场,反而可能打乱原有救灾工作的节奏,不利于统筹协调。

同胞受难,我们心如刀绞,每个人身上都憋着一股劲,要为灾区人民尽点心、做些事。但为了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不必都亲赴灾区,而更要注重顾全大局,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出发,勤勤恳恳,克尽职守,通过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抗震救灾献爱心、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