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学校让灾区孩子得到爱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离开了家乡,却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离开了原有的校园,却依然流淌着学校生活的安宁和快乐:

四个人一间的宿舍中有统一的生活用品,三菜一汤的可口午餐,免费提供报平安的亲情电话,设施优良的爱心阅览室和电脑房,温馨人性的亲人接待室,还有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帮助灾区来的学生尽早走出地震的阴影。

这是

记者在西南财经大学灾区爱心学校所看到的情景,来自地震灾区映秀、平武的1000多名师生在这里得到了关爱,找到了家的感觉。映秀镇银杏小学的柏丽兵,说出了灾区同学的共同心声“这里比原来的学校好多了,我喜欢这里!”

为了让灾区的师生满意,爱心学校于细微处见真情,让温馨洒满这所特殊的学校。西南财大校长助理、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曾道荣担任爱心学校校长,他说爱心在这里汇聚,爱心学校为学生们统一配备了日常生活用品,从内衣到外衣,从毛巾到牙刷,从床单到枕头,从暖水瓶到衣架,从蚊香到打火机,从拖鞋到运动鞋,一应俱全,甚至连女学生的卫生用品都有准备,所有的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得到充足的生活物品。

四川省教育厅还免费为学生们提供了教材,目前高三的学生已正式复课,正在积极准备高考。其他学生按年级合编为整班,每班实施教学和生活双班主任制度。所有教室已准备到位,各班将在下星期陆续复课。

按照四川省教育工委指示,作为第一所也是最大的一所爱心学校,除了有教学、生活保障小组外,还有卫生防疫、心理辅导和安全保卫小组,以保障灾区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

每一个从灾区来的学生进入爱心学校时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检疫程序,都要洗澡、换衣服。曾道荣说,这是对爱心学校负责,也是对每个学生负责,学生们已从地震中躲过劫难,幸运生还,现在一定要加强防疫和保卫工作,保证安全责任重大。

“前几天是看电视流泪,而这几天是看到学生们的样子流泪。”曾道荣动情地说,“有的孩子白天和大家一起快乐地玩耍,可晚上独自一人时就会想起地震,想念家人,就会流泪、恐惧。”为此,西南财大心理咨询部制定了心理辅导全套工作方案,先是通过二十多堂心理课向学生们提供心理援助,后来又通过一对一的个别辅导重点跟踪一些地震阴影较大的学生。

一开始,家长都在大铁门前探望学生,学生和家长不能开心交流,爱心学校就特别设立了亲人接待室。在这里,学生和家长可以抱头哭,也可以握手笑,可以相扶相拥分担忧伤、感悟亲情。西南财大专门选择了没有一丝裂纹的新宿舍和新教学楼提供给灾区的师生,就是不想让他们触景生情,从裂纹又联想到地震,让他们慢慢淡忘灾难,珍惜安宁。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封希德说,西南财大举全校之力,通过爱心学校,“教育救灾”,实实在在为重灾区做些具体的工作,实现了大学应有的社会责任感。爱心学校的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的支持,研究生们紧急搬迁,由两个人一间房挤成四个人一间房,在两天内为灾区学生腾出了宿舍。西南财大贵州校友会还专门为爱心学校送来水和食品。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真诚地告诉灾区来的师生说:“到了爱心学校你们就安全了,放心在这里生活,希望你们在这里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本报成都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