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钦佩与爱心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5月21日,维也纳的雨下个不停,似乎在向四川大地震的遇难者哭别。梅特涅大街中国使馆内五星红旗降下一半,使馆大厅已布置成灵堂,轻声的哀乐在灵堂回响。

“我谨代表奥地利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四川大地震遇难者的家庭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奥地利政府愿意提供帮助。”奥地利外交部国务秘书温克

勒一走进中国大使馆,就向吴恳大使作了上述表示。他说,奥地利政府和人民对四川发生的灾难深感痛心,但我们更钦佩中国政府迅速、审慎、周到的救灾工作和中国人民面对灾难的勇气,奥地利人民与中国人民在一起。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温克勒表示,中国政府快速、有效、透明的救灾工作,给奥地利政府的印象非常深刻。正是中国政府开放的态度,为国际社会全面了解救灾工作的进程和需求提供了机会,为国际社会提供救援创造了条件。奥地利政府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包括帐篷、油布、油炉、急救包、折叠箱等已于20日发运成都。“刚才中国大使在介绍灾情时谈到,目前灾区最需要帐篷,我将把这一情况报告政府。我们将根据中国政府的救灾需要提供支持。”

奥总理府外交顾问弗拉贝茨在留言簿上写道:我怀着极度震惊和对遇难者及其家属真挚的同情,请使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联邦总理的哀悼。奥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希德尔、奥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奥使节等也冒雨来到中国使馆,向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一位满头银丝的奥地利老太太腿脚不便,但她在使馆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上楼梯,坚持到灵堂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奥地利全国各地的华人代表,也冒雨来到使馆。他们代表各自的华人社团向地震遇难者志哀,向地震幸存者捐款。他们21日带来的现金捐款超过17万欧元,加上前几天的捐款,约3万名旅奥华人的捐款已超过200万元人民?。一位华人在留言簿上写道:爱是人类思想的灵魂,中华民族之爱、全世界华人之爱,定能帮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建设更美好的家园。还有一则留言写道:怨苍天不公,万千同胞家破人亡;恨大地无情,无辜幼小过早飘零。谢我领导人,亲自挂帅恤民抗灾;赞我子弟兵,保家卫国救民于震。天地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万方支援。(本报维也纳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