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地震救援行动快速而高效”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救援行动队一行32人日前从中国返回莫斯科。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俄国家紧急人道主义反应机构主席、俄联邦紧急情况部副部长尤里・布里日尼科夫上将。

布里日尼科夫首先向中国政府、人民以及军队表示由衷的敬意。在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救灾,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政府的应对

得力、人民的坚强和军队的忠诚可靠。他说:“中国地震救援行动快速而高效。”

结束搜救使命、21日返回莫斯科的俄罗斯救援队曾从废墟中救出一位妇女并找到三具遗体。

在谈及俄救援队在华期间情况时,布里日尼科夫说,他们昼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中国政府为俄救援队提供了全方位的配合和帮助,中国领导人看望了救援队员,给予热情鼓励;中国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民政部迅速确定了救援地点;中国外交部专门派遣3名翻译与俄救援队一同前往灾区;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在救援行动和生活上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布里日尼科夫介绍,从中国撤离救援队员并不意味着俄中止援助灾区行动,“恰恰相反,我们的第二个使命已经开始执行”。北京时间21日晨,设在中国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彭州市的俄罗斯机动医院正式开始接待地震受伤人员,俄医生当天就医治了30名遭受不同外伤的人员,还对一名重伤员成功施行了手术。他说,为地震灾区提供服务的50多名医务工作者来自俄各大重点医院,包括各方面的专家。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员曾参与过印度克什米尔大地震、印度洋海啸灾民救助等国际医疗救助任务,经验十分丰富,并且视抢救伤员的生命为自己的最高使命。机动医院装备有最先进的仪器,医院药物储备充足。

布里日尼科夫说,在14日-18日,联邦紧急情况部向灾区空运了115.48吨的援助物资,“伊尔―76运输机于北京时间20日16时飞抵中国并运送约30吨帐篷、被褥,这是俄为受灾群众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第5架飞机。”

布里日尼科夫希望通过光明日报向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愿地震遇难者得到安息,伤者早日康复!“我相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迅速恢复正常秩序、重建美好家园。”(本报莫斯科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