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赈灾行动迅速 政府形象提升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24日电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题为《赈灾行动迅速,政府形象提升》的文章,赞扬中国政府对地震做出快速反应,动员全国力量投入救灾工作,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中国高层领导人接连走访灾区。实践证明,在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多来,中国政府自己有能力照顾好中国人民,有能

力解决这样的危机。

文章称,此次地震是中国30年来所遭遇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未来数年中国将花费巨资进行灾后重建,并重新安置多达500万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挑战之艰巨从重建北川的工作中可见一斑。中国官员21日表示,将在异地重建北川县城,这场地震造成当地约70%的建筑物毁损,1.3万居民中三分之二不幸罹难。

报道说,中国总理温家宝21日宣布,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这些结余将帮助中央筹集700亿元人民币的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中国政府为救灾付出了巨大努力,大批救援人员在进驻重灾区时须克服道路阻断和天气恶劣的不利影响,甚至花去了数天的时间才赶到灾区。

文章认为,总的来说,中国政府的救灾反应迅速,这和布什政府2005年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时形成了鲜明对比,许多人都批评美国政府反应迟钝、效率低下。灾前布什的支持率就因为经济问题和伊拉克战争而锐减,而赈灾不力所引发的公众反感令他的支持率更遭到重挫,至今都没有恢复。

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行动。温家宝在地震发生后仅仅几个小时就乘飞机赶往灾区,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一个接一个地走访受灾乡镇,如果道路受阻就坐直升机“空降”灾区,为灾区人民带去安慰,并向他们保证政府会提供更多帮助。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中国高层领导人接连走访灾区,人民受到鼓励。而反观布什总统,他在卡特里娜飓风登陆后两天才前往遭受重创的新奥尔良,而且他的专机都没有降落,布什只是从空中视察了一番。

文章还称,在每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若干官员回答记者的提问,他们坦诚地回答伤亡数据和到现场救援困难等各类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