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是都江堰市检察院检察长何淼走马上任的第一天。他怎么也没想到,上任的第一天,就遭遇了这场罕见的大地震,并且都江堰市就在震中汶川附近,是成都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在艰苦的抗震救灾中,何淼向人们展现着众多侧面――面对灾难,他无所畏惧;面对慌乱,他指挥若定;在群众面前,他体恤乡亲。

“没有‘为什么’,人命关天!”

地震当天下午4时,接到救援命令的何淼,随即带领20多名检察干警赶往损毁严重的都江堰中医院。在那里,何淼看到,骨科妇科病房的楼梯已全部垮塌,楼内的40余名病人只能靠消防水拴带和被单结成的绳索慢慢滑下。何淼立即指挥检察干警和随后赶到的基层民兵帮助医院加快解救楼内和浅度被埋病员。

这一忙就是几天。12日到15日是抢救被埋人员生命的黄金时段,在这期间,何淼没吃过一顿安稳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实在累极了就用矿泉水拍拍眼睛醒醒神。到14日他嗓子几乎喊不出话音,很多时候只能靠比划指挥。有人问何淼:“你为什么要这样拼命?”他说:“没有‘为什么’,人命关天!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救人’!”

5月18日上午,刚刚结束中医院救援任务的何淼又接到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示,要他赶赴龙池镇指挥救援。来不及片刻休息,何淼马上率领20名干警开赴龙池镇。

龙池镇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地震发生后,山体滑坡造成道路多处受阻。同时,由于频繁余震,山石随时会滚落。“灾情就是命令!”何淼和他的队友无所畏惧地迈开脚板,分赴5个村组了解受灾情况、紧张援救受灾群众。

“救人不能光靠感情用事”

在都江堰中医院,由于倒塌是毁损性的,覆盖在上层的大块钢筋混凝土必须调集大型起重、切割和挖掘设备才能清除。而在等待设备过程中,武警们只能肩抬手挖。此时被埋在废墟中人员的家属们闻讯赶来让他们进场找人、救人。

“我脑子里最急切想的也是‘找人、救人’,家属们的心情我能够理解。但我知道此时不能光靠感情用事。余震不断,如果搜救方式不当,不仅救不出人,还可能发生新的伤亡。”他用嘶哑的声音告诉记者,“我只能同外围的检察干警一起竭尽全力做家属的解释工作,维护秩序,一直到大型机械设备到场,紧张的搜救工作展开那一刻。”

18日,检察干警在去云华村的路上,发现路边河床上有大量死亡鲟鱼。干警马上把这一情况报告给何淼。

云华村位于都江堰和成都水源的上游,大量死鱼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污染河流,对成都和都江堰造成威胁。何淼当机立断,请正在当地抗震救灾的武警部队支援。武警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将河床里近5000斤死鱼全部拣拾出来。在防疫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严格消毒。他们的做法得到了成都市疾控中心专家的肯定。

“想想灾区群众,再苦也值”

地震之后,何淼没回过一趟家,只是在电话中向妻子报了声平安,就匆匆撂下电话。连续几天在大山里忙碌,何淼的胡子已经有一寸长,衣服也没办法换洗,一只透着隐隐黄色的口罩松松地吊在脖子上。“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想想灾区群众,看看他们盼望得到帮助的眼神,再苦也值!”何淼说。

何淼等人的行为感动了村民,有的送来自家制的老腊肉,有的搬出家里的床铺。5月20日,栗坪村杨兴平、杨兴富兄弟竟杀了2头猪,送到龙池镇指挥中心来。杨家兄弟对何淼等人说:“你们帮助我们抗震救灾,连家都不能回,吃不好、睡不好。我们代表全村人感激你们!”指挥中心留下了少许猪肉,其他的都分发给了村民。

“村民们非常淳朴,他们遭那么大的灾难,在物资非常匮乏的情况下还惦记着我们,怎能不让我们感动?我们要加倍努力工作,为了这份父老深情。”何淼动情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