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警李国林令人流泪的选择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43岁的李国林,是北川县擂鼓派出所民警,他15岁的儿子李王自国在地震中,于北川中学遇难。地震发生后,李国林本是第一个赶到北川中学的公安民警,但为了救出更多的被困者,他放弃了营救儿子的机会。

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当过兵的李国林成功自救脱险,跟同事交待了一下,就匆匆赶往北川中学――儿子从小

成绩优异,下个月就要参加中考了,千万不要出事!

赶到北川中学,李国林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几栋教学楼完全倒塌,烟尘漫天的操场上,孩子们哭成一片。

李国林拼命刨挖砖渣,终于看到儿子被困在一丈多远的废墟深处,腿部被几块水泥板死死压住。如果从教学楼外用撬杠打个洞,虽然会很耗费时间,但把儿子挖出来应该问题不大。李国林迅速想出了解救办法。

“警察叔叔,快救救我的同学……”李国林闻声回头,看到一群幸存的学生眼巴巴地望着他,周围还有很多被掩埋在废墟浅层中的师生在不停呼救。

大喊一声“儿子坚持住”后,李国林立即组织大家一起行动,从容易被救的人救起,全力营救更多的人。

13日凌晨5时许,消防武警赶到了北川中学,大规模救援工作终于正式展开。李国林却始终没有要求优先救助自己的儿子,他只是不停地挖土、抬石,尽可能抢救更多的生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越来越多的学生被成功救出。到13日中午,李国林已经救出30多个鲜活的生命,但废墟深处儿子的声音却揪心地渐渐微弱下去。

14日凌晨3时许,随着层层埋压物被剥离开,李王自国终于被救援人员挖出。但是此刻,他已停止了呼吸。抱着儿子的遗体,满身伤痕的李国林仰天大哭,耳边仿佛又传来儿子的呼救声:“爸爸,我在这儿,快救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