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村支书,必须回我的村子去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都江堰市虹口乡红色村党支部书记潘虹正在都江堰市区的家中。

那一刻,潘虹拖着妻子、孩子冲出家门后,立刻给红色村打电话。一次次拨打没有回音,通讯已经中断。耳边不断有房屋倒塌的轰鸣声和人们惊慌失措的尖叫声。潘虹的心一下子沉到了谷底:惨了,虹口肯定更严重!他当即决定:回虹口去

离开妻儿,回虹口去履行村支书职责

无法顾及个人财产的损失,没有理会妻子对“再次地震”的担忧,潘虹毅然离开了惊慌中的妻子和孩子赶回虹口。他后来说,“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村支书,我必须回我的村子去。”顶着大雨,潘虹手脚并用,爬上了通往虹口的大山,足足在雨中折腾了四五个小时。晚上7点多,他回到了红色村。

出现在潘虹眼前的,已经不是他熟悉的村庄:从小泡到大的小溪没了,那条美丽的溪水每年夏天都给无数的成都人带来欢乐;生长茂盛的猕猴桃树没了,可猕猴桃基地落成那天村民们因为致富有路的喜悦还浮现在脑际;虹口溪水两边的大山全部“移位”碰在一起,村民的房子全被挤垮了,幸存的村民们凌乱地散布在两山的夹缝中。

潘虹母亲的脚被砸伤了。他安慰了母亲几句,就吆喝起青壮年们,把村民背的背,扶的扶,都集中在一起。然后再安排人到垮掉的各村舍中,收集起米、油、菜等物资,统一管理和使用,并先熬上两锅稀粥,给老人孩子和伤员吃。

留下父母,先带三百村民走出山

经过潘虹一夜安排,村民们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但是,摆在他面前的情况是多么急迫:没有药、没有洁净的水,伤员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死亡人数在不断增加;两山还在不断地合拢,幸存的村民们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随时都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要走出去,将山里的情况告诉上级部门,寻求支援。13日下午,潘虹和村民们商量,先把妇女儿童,走得动的老人带出山去,受伤不重的青壮年也都出去,一路上照顾妇女儿童,然后带着足够的物品和担架返回来。剩下的全部食物都留下,维持伤员和老人的生存需要。

第二天早晨8时多,山里的天刚亮,潘虹就带着村民们上路了,经过5个小时,300多村民顺利地下了山,17时,村民们转移到抗灾指挥中心。

潘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住在都江堰的姐姐就冲上来问:“爸妈呢?”得知爸妈还在山里的时候,姐姐扔下一句话:“没有带爸妈出来,你会后悔一辈子的。”看着姐姐哭着离开的背影,面对姐姐的责难,黑瘦的潘虹只是哽咽了几句:“后悔一辈子又有什么办法,我不能只顾我一家人。”

“我明天一定要回去把爸妈背出来!”转身他又回到他那300多村民中张罗起来:“青壮年坐到一起,抓紧时间吃东西、休息,明天一早我们就回山去,把剩下的人背出来,抬出来!”

300多人在潘虹的安排下井然有序,惊魂初定的老人孩子都安然入睡,没有一个人脸上流露出绝望的神情。危难中,村支书给了他们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