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摧不垮的格桑花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毛朝敬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斯卫平,冒着生命危险赶赴映秀镇,不顾疲劳抗震救灾,连续奋战260多个小时,被誉为“地震摧不垮的格桑花”。

再危险也要赶去救人!

5月12日中午,斯卫平到省工商局汇报完工作,立即踏上返回阿坝州的行程。下午2时28

分,斯卫平乘坐的越野车在高山峡谷间行进,刚过都江堰与汶川县间的友谊隧道,突然地动山摇,山上滚石纷纷下落,烟尘滚滚,大地震发生了!

前进的道路中断了,乘坐的车被砸坏了,电话也打不通了,斯卫平很担心都江堰母亲的安全,但更担心全州工商干部职工的安全。这儿,离都江堰和汶川县映秀镇各20公里左右。行驶在斯卫平前后的车辆,纷纷掉转车头撤离。熟悉当地地形地貌的人都知道,前面山更高、沟更深,加之地质结构疏松,越往前走就越危险。可斯卫平没有撤离,“再危险也要赶去映秀救人!”

她对驾驶员说,你快把汽车设法弄到较开阔安全的漩口道班,保护好,不要再让汽车受大的损坏!说完,她与黑水县公路局黄局长结伴而行,徒步向映秀震中挺进。行进途中,沿途不少农民群众告诉说,收音机中已报道:“汶川映秀属震中,太危险,别再往前走了!”。她却对群众说,映秀的群众正在受难,震中是我的岗位。

大地震后道路中断,当?又开始下起大雨,飞石、滑坡、泥石流,险情不断。翻山越岭、上山下坡,斯卫平的右脚扭伤了,跌跌撞撞向震中进发。经过25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13日下午3时30分赶到映秀震中,当时她衣裤全湿,浑身是泥,又累又饿。

累不垮的12个日日夜夜

斯卫平赶到映秀镇,看到眼前的灾情时被惊呆了:往日风景优美的映秀镇已是一片废墟。她立即与途经映秀的几名阿坝州州政府和州政府职能部门的几位同志组成阿坝州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立即投入抢救掩埋在废墟中的幸存者的战斗中。很快,她在废墟中找到了映秀工商所。全所5位职工,有2人出差到外地,所长王明辉正在奋力抢险,一名女干部身受重伤。得知女干部陈燕仍被埋在废墟里,她立即同职工一道,迅速请来先期到达的解放军官兵,全力紧急抢救。几天施救中,她不断喊话鼓励陈燕,不停地在施救现场奔忙,直到陈燕得救才离开现场。

她一边组织工商系统干部抗震救灾,一边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映秀镇抗震救灾,并担任了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后勤组的负责人。开始,由于道路损毁严重,外面救援人员还未及时赶赴映秀镇。在没有任何救援工具及装备情况下,斯卫平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带头抢救被埋群众。他们用双手刨开瓦砾,挽救出一个又一个生命,组织数千群众安全转移。

14日,已几天没有合眼的斯卫平得知直升机要空降到映秀抗震救灾。她不顾被磨破手指后钻心的痛疼和极度疲惫,带头冲锋在前,抢修停机坪。15日,一架又一架直升机频频飞抵映秀镇抢救和运输伤员,为了把伤员及时送上飞机,她一趟又一趟地护送伤员登机。当大批的救灾物资进入映秀后,她又主动承担起分发救灾物资和给救援官兵送水的任务。

斯卫平73岁的母亲在地震中受了伤,她只能在电话中嘱咐弟弟:“把妈妈照顾好,映秀震中更需要我。”当记者与斯卫平通电话时,她说这10多天太劳累了,头脑都“木”了,每天工作到夜里,早上六时又要投入紧张的工作,有时感到连走路都站不稳了。

映秀镇工商所所长王明辉(藏族)对记者说,斯卫平已连续奋战260多个小时了,太玩命了,再这样累下去,恐怕坚持不了了。四川省工商局副局长杨跃说:“斯卫平是四川工商系统优秀的藏族女工商局长。”(新华社成都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