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军和武警部队踊跃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号召,迅速掀起向地震灾区捐赠热潮。截至目前,已捐款4.27亿多元,捐衣被2.1万件(套)。

党中央发出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的号召后,军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军和武警部

队官兵,把向地震灾区捐赠作为践行我军宗旨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的关怀、子弟兵的深情厚意送到灾区群众的心中。总政迅速下发通知,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向地震灾区捐赠工作进行部署。各大单位闻讯而动,迅速对捐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利用军营广播、政工信息网等载体向官兵发出倡议,采取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及时通知到每个人。许多部队还组织官兵收看收听地震灾情的实况报道,激发官兵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热情。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北部哨所到南海守礁分队,从万里远航的远望号测量船到驻外武官处,处处涌动着捐赠热潮。各级领导带头捐赠,每个捐赠点,先到场的是领导干部,捐得多的也是领导干部。军委领导和军委老首长与军办的同志一道捐赠,一天就捐款40多万元。四总部和各大单位普遍举行捐赠仪式,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带头捐赠,许多师以上领导干部自发捐出一个月的工资。

热潮在军营里兴起,爱心在官兵中涌动。每个捐赠点都排起长长的队伍,不少单位全员参与,不漏一人。一些生病住院、探亲休假和在外出差的同志,打电话给亲属或委托同事代为捐赠;一些已确定转业的同志,纷纷赶回部队参加捐赠;一些入伍不久的战士,也强烈要求把当月的津贴捐给灾区;一些家庭受灾官兵,主动把救济金捐献出来。海军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就捐款6019万元。济南军区4万多名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官兵,就地捐款300多万元。

一些老红军、老八路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在子女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亲自将捐款送到捐赠点。曾在汶川、茂县等地战斗过的离休干部范学忠,平时生活十分简朴,得知捐赠消息后,马上捐出1万元现金和20件衣物。一些部队合同制工作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纷纷拿出现金捐给灾区,部队幼儿园的孩子们也捐出自己的零花钱,表达对灾区群众的一片情意。

一些部队还主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捐赠物品的装卸、运输工作。许多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部队还结合灾区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主动为受灾群众送去矿泉水、衣被、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医疗人员送医送药,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根据总部的部署,此次向地震灾区捐赠的衣物,已送交地方民政部门转赠灾区;所捐钱款,商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安排,由各大单位直接送往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