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祥云飘过“人间天堂” 爱心闪耀苏通大地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南通5月25日电(记者侯珂珂)今天8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了江苏省境内的首日传递,“祥云”飘过苏州和南通两城。苏州的火炬传递路线全程19.1公里,充分展示了“人间天堂”的美景;南通市火炬传递路线全程20公里,充分展示了“冠军摇篮”的特色。

苏州的传递活动起跑仪式在苏州高新区苏州乐

园门前广场举行。早上6时,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苏州乐园门前广场周围,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为了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苏州站组委会取消了原来具有喜庆氛围的群众性互动表演。沿途悬挂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横幅并设置募捐箱。

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8时10分,第一棒火炬手、著名羽毛球教练孙志安高举火炬从苏州乐园出发。火炬手途经三香路、苏州市人民政府、著名的盘门三景风景区,沿着景色秀丽的古运河传递,经觅渡桥、金鸡湖路、中央公园,于11时许,到达苏州工业园区世纪广场。这条火炬传递线路充分展示了古韵与今风共存、活力与魅力兼具的苏州特色。

“这是和谐之旅,也是爱心之旅。我们不仅展示‘六朝古都’的风彩,也向世人展示苏州人民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浓厚的人文关爱。”苏州市市长阎立说。据统计,目前苏州市捐款捐物已达5.89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是首个“全国轮滑城市”,苏州市除传统的火炬手跑步传递外,还安排了轮滑传递。亚洲轮滑冠军郭丹担任火炬手,在狮山桥上进行轮滑传递。

14时45分,奥运圣火从世界上最长的斜拉桥――苏通大桥出发,开始在南通境内的传递。南通是著名的体育之乡,共培养出14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为我国夺得57项世界冠军,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还要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说。

苏通大桥拥有四项世界之最:最大主跨、最深基础、最高桥塔、最长拉索。“祥云”在苏通大桥南通境内传递了2公里,随后沿着南通市青年中路、工农南路继续传递。在工农南路上,年仅6岁的顾朝小朋友告诉记者:“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我要给灾区的小朋友捐100元。”

一路爱心,一路感动。17时许,最后一名火炬手、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葛菲高擎着火炬跑进南通体育会展中心,并点燃圣火盆,江苏的首日火炬传递活动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