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灾区发出第一声呼救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肖林 我有话说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取得地震数据,并建议阿坝全州立即全面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在通讯中断时,透过互联网开辟救灾“信息生命线”。第一个和汶川县委取得联系,给震中地区带去希望。步行给汶川县送去4万毫升宝贵血浆。奇迹般做出这些贡献的,正是至今仍奋战在汶川的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应急办主任何
飚。

开辟救灾“信息生命线”

汶川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瞬间陷入可怕的寂静,电力中断、通讯瘫痪,外界因无法获得震中的灾情而万分焦急!但一条神奇的信息源却绕过了重重障碍,从地震发生半个小时后开始,透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向外界发布阿坝灾情信息,成为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全球媒体和所有心系灾区的人们了解灾情的重要渠道,让几乎与世隔绝的灾区奇迹般与外界互联。这条救灾“信息生命线”正是何飚带领几名干部开辟的。

12日下午2时28分,正在打电话的何飚突然感觉到不停地摇晃,连办公室书柜上的物品都晃到了地上。曾分管过地震工作的何飚估计应该是7级以上地震,他立刻告诉惊慌失措的同事们保持镇定。

“我意识到阿坝州是个多山区地方,如果一旦发生大的破坏性地震,我们的交通通信就会中断,如果不把消息传出去,那么我们就会成为孤岛。”何飚说,他马上安排人员联系防震减灾局,了解发生地震的经度纬度、震中在什么地方,然后赶紧让信息化办公室把消息发出去。

就这样,地震后仅半个小时,阿坝州就在州政府网站上发布了题为“阿坝州汶川县7.8级地震后发生三次余震”的信息,介绍了地震简要情况和全州防震减灾系统应急预案已启动的信息。此后,每隔一两个小时,州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的6位工作人员就轮流在网上发布地震的最新数据,包括各县城人员、建筑、道路等的损伤情况,为营救工作赢取了宝贵的资讯和时间。

何飚说:“阿坝州的光纤通信是一个环形通信,从马尔康到汶川,再从汶川到成都是主通信线路,这条线在地震中断了。但另外还有一条预备线路,是从马尔康迂回到甘孜康定,然后从康定到成都,虽不稳定但还可以使用。”何飚和6名网站工作人员冒死留守,凭借这条救命光纤24小时轮流值班,抢在通信恢复前发布了100多条信息,这个平时一天的访问量只有几千人次的网站,地震发生半天内访问量竟达到18万人次,到14日下午访问量达60多万人次。

给震中地区群众带去希望

“信息就是生命、信息就是希望!”地震发生后,何飚尝试各种办法,持续与震中区的汶川、理县、茂县等县的党、政负责人联系,成功地了解和公布了震区情况,使抗震救灾更有针对性,给震中地区“与世隔绝”的干部群众带去希望。

13日1时15分,通过近11个小时的努力,何飚与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终于通过卫星电话取得了联系。王斌哽咽地报告,汶川县威州镇等乡镇农民群众的房屋大部分倒塌,汶川县城部分房屋倒塌、大部分房屋出现险情,县城3万余人在避难场所不敢回家。地震震中的映秀、漩口、卧龙三镇至今仍无一点信息,通讯、交通完全中断。汶川急需通过空投方式解决帐篷、食品、药品和卫星通信设备,急需医务人员空降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

何飚还与从震中地带逃出的人谈话,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大量灾区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和社会公布。“地震发生时,紫坪铺水库的水位猛涨。汽车、山上的村庄在泥石流中瞬间消失。”“现在最危险的是汶川附近的几个水库,有的已经出现险情,一旦险情加剧,就可能影响下面几个大的电站,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人口接近2万的水磨镇,现在还没有救援人员抵达,我们心急如焚!”众多类似的重要信息,通过何飚传达到灾区外,对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步行险途抢送血浆

汶川血浆告急!15日上午,地震后的汶川又传来险情!阿坝州卫生局立刻组织运送突击队向汶川输送血浆。由于血浆需保持在低温状态下,在常规运输中必须8小时内送到,否则血浆将失效!但运送队从上午11时30分出发,经过一路的艰难行驶,到达理县境内的桃坪乡,时间已过去5个多小时,前面传来消息,通往汶川的道路还没有疏通。

前往汶川接受任务的何飚此时也正被堵在桃坪,得知此事后,他当即决定:亲自护送,步行前进,冲过险区。塌方处垮塌还在继续,大大小小的飞石不断,能见度不到1米,大家睁不开眼。“冲!”何飚一声令下,带领大家背着血箱和其他物资,疯狂地冲过30多米长的垮塌险区,所幸无一人伤亡。

步行2公里后,正在该处施工的中国移动阿坝分公司工具车,载上大家前进1公里后,又遇堵车,前方有一巨石砸断公路,何飚又组织大家开辟特殊通道,冲过险区,大家轮换背血箱,跑步前进,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19时将4万毫升宝贵的血浆安全送到汶川县人民医院。

何飚还协调有关部门,对铜钟电站实施提闸泄洪,解除该水电站对下游导致的次生灾害隐患。截至记者发稿时,何飚还在汶川抗震救灾一线坚持工作。(新华社成都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