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南矿区实现煤矿安全高效开采重大技术革命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淮南5月25日电(记者李陈续)今天,来自全国上百家煤炭生产企业和高校、煤炭科研机构的代表聚集此间,参加由中国煤炭学会和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推广会,“零距离”体验被誉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重大技术革命”的自主创新成果,见证

其破解特殊地质环境下煤矿安全综合开采世界性难题的应用效果。

我国煤矿普遍瓦斯含量较高,是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虽然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瓦斯治理利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但由于地质构造的特殊性,我国高瓦斯、高地应力、低透气性煤层群所占比例大,地面钻井抽采低透气性煤层瓦斯难度大、效率低,深部开采面临的安全技术问题也难以突破。对此,美日德法等煤炭开采技术先进国家也束手无策。

一方面是安全生产的严重隐患,一方面是瓦斯这种高效洁净能源和煤炭资源的白白浪费。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淮南矿业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安徽建筑工程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等单位产学研结合,在淮南矿区进行合作攻关。系统地提出留巷钻孔法煤与瓦斯共采新方法,创新了“沿空留巷围岩结构稳定性控制”、“巷旁充填材料研制与快速留巷充填工艺系统集成创新”和“留巷钻孔瓦斯抽采”等3项留巷钻孔煤与瓦斯共采技术。

按照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淮南矿区率先在远距离煤层群煤与瓦斯共采、近距离煤层群煤与瓦斯共采两种典型条件下,分别进行了工业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这项技术的应用使淮南矿业集团创造了沿空留巷综采月产36万吨的世界纪录,采区的瓦斯抽采率高达70%以上,百万吨死亡率从4.01降至0.15,采煤机械化程度从28%提高到91%。同时,这项技术在皖北煤电公司卧龙湖等煤矿的应用,也取得成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周世宁等专家鉴定委员会评价:“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据悉,在今天的推广会上,5家煤炭企业当场与有关单位签订了技术引进和推广应用协议。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认为,“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将有助于推进我国煤矿安全高效生产,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有效控制煤矿瓦斯事故灾害,提高我国煤矿安全保障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