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利部:地震灾区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立彬、于文静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于文静)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25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震损水库、水电站没有发生溃坝,风险度在不断地降低,饮水困难在逐步得到缓解。

鄂竟平说,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先后召开了12次全体会议,15次紧急会商会议,发出了47份紧

急通知,加强了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在抗震救灾过程中,部队和武警官兵给予大力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提供了有力支持。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对目前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评价是:堰塞湖总体基本可控,震损水库、水电站没有发生溃坝,风险度在不断地降低,饮水困难在逐步得到缓解。

据介绍,目前已基本摸清了各堰塞湖的几何尺寸、地质结构、来蓄水情况和对下游影响。组织地震、水文、水工等方面的专家对所有堰塞湖进行了风险评估。凡是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有威胁的堰塞湖,全部建立了预警监测点,并落实了人员转移预案。对需要紧急抢险处理的堰塞湖已落实了施工单位、水文预报监测单位、气象预报单位,明确了实施时间。

鄂竟平说,目前威胁最大、情况最危急的唐家山堰塞湖地形极为复杂,经过十多次的努力,才通过直升飞机空降到现场进行查看。唐家山前线指挥部已确定了处理原则并制定了应急处理方案。目前唐家山除险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下游群众已经转移了2万多人,但根据天气预报分析,25日至27日堰体以上的区域将有50至70mm的强降雨,这不但会加大入湖的水量,同时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形势比较严峻。

据介绍,为处理好堰塞湖有关问题,水利部将协同有关部门尽快实施唐家山等堰塞湖应急疏通工作。加紧排查所有堰塞湖的情况。加强预警预报,凡是对下游群众有威胁的堰塞湖,要做到专人24小时监控。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完善和落实人员转移方案,落实责任人。根据预警情况及时疏散受威胁群众、救援人员和救援队伍,避免人员伤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