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爱铸师魂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练玉春 我有话说

5月24日,已经复课几天的北川中学高三(1)班的杨闰和她的同学们正在老师辅导下复习功课,她面前的黑板上,是温家宝总理亲笔写下的四个字“多难兴邦”。同一天,200公里之外的广元市青川县,回龙小学在某师高炮团救援部队的驻地举行了简单的复课仪式。目前,都江堰、绵阳、德阳、雅安、阿坝等重灾地区学生正逐步复课。在

复课后的课堂里,同学们见到熟悉的老师,想到一些老师不再出现于讲台上,百感交集。一场灾难,让学生们更深地理解“老师”的真正含义。

教师这样一个英雄群体,在生与死的瞬间,“肩住黑暗的闸门”,用生命庇佑更年轻的生命。他们,无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我们曾用这些词语形容老师:蜡烛、泥土、春蚕、园丁、人梯……当然,他们还有“孩子王”、“穷书匠”这样俏皮的称谓。

然而,汶川大地震中的老师们,却用一种姿势,无言地将这些词语升华。

21岁的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老师瞿万容,被扒出废墟时,已经停止呼吸。人们看到她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挡住一块垮塌的水泥板,她身下紧紧护住的那个孩子,只受了轻伤,呼吸平稳。

人们找到年近50岁的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时,已经离去的他是张开双臂趴在课桌上的,身下死死护着的4名学生,都活了下来。

新婚后第一天上班的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老师苟晓超,三次冲回危在旦夕的教学楼救学生,当他第三次冲进去后,一块约一吨重的混凝砖块砸向他,那一瞬间,他将两个孩子藏在自己的怀中,孩子获救了,他却永远地走了。

在崇州市怀远镇中学,当人们在垮塌的教学楼下找到吴忠红的遗体时,这位45岁的英语老师背部向上弓着,双手撑地,身下是两名已经离去的学生。

在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塌下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下,已经逝去的48岁的临时聘用教师杜正香匍匐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死死地各拉住一个孩子,胸前还护着3个孩子。

在红白镇中心学校,废墟中26岁的二(2)班班主任汤鸿弓着腰,张开双臂,像母鸡护住小鸡那样,怀里拥着3名学生。她被上面砸下的砖块击中遇难,而她怀中的学生有两名得救!

在汶川县映秀镇小学,29岁的男老师张米亚跪扑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孩子都还活着,他却已经离去。他紧抱着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为了救出孩子,救援人员不得不含泪将手臂锯断……

这是雄鹰展翅般的姿势啊,可是,为了那些像雏鸟一样被你们揽在怀里的孩子们有一线生机,你们宁愿就此凝固。

向丽、唐春梅、郑发富、方明飞、梁爱迪、张兰、联芳、何代英、张辉兵、王邹明、钱富波、郭小琴、董显荣、李萱、唐基磊……这些大部分只有二三十岁的年轻老师,或留下嗷嗷待哺的孩子,或留下白发苍苍的双亲,没有和心爱的人道别,在那一瞬间,他们选择了同一个姿势,紧紧拥抱着他们深爱的学生。

“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这是张米亚老师生前最爱哼唱的一句歌词。

敬爱的老师,这是怎样的一份爱啊,让你生死相许,永志不渝。

敬爱的老师,这又是怎样的一双翅膀啊,钢浇铁铸,给人以生机,更托起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霞乃云魂魄,蜂是花精神。敬爱的老师,你们舍生取义,用生命书写的大爱,是为师的精神,更告诉我们,什么是人类永恒坚守的品质!

别怕,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永远,是多长?

对于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老师们来说,永远的长度,是不离不散,不舍不弃。

震后的第9天,东汽中学幸存的高三学生复课,望着楼房,王开欢使劲拉住李开盛老师的手,眼里露出恐惧,“老师,我怕,我不想住楼房,不想在楼房里上学。”“放心,我们住帐篷。别怕,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李老师微笑着回答。

别怕,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这温存、坚定的话语,不知抚慰了多少灾难中幼小的心灵。然而,为了这句话,我们的老师,付出了太多太多。

你知道吗?微笑着安慰学生,与学生不离不散的李开盛老师,儿子是东汽中学高一学生,已在地震中不幸遇难,这位在现场忙着疏散学生的父亲,无暇也无法顾及儿子的生死,就连3天前,儿子火葬的日子,这位儿子眼中的好爸爸,因为忙着复课的事情,没能送儿子最后一程。

坚强地挺立着的,还有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地震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安顿跑出来的学生,清点人数、安抚学生和家长、维持秩序、请求援助。然而,就在他有条不紊地做这些事的时候,他那全校文科学生中排名第一的女儿,在废墟中离开了人间。他的妻子,东汽培训学校教师王冒妮被压在废墟中,奄奄一息,在废墟下坚持了两天后,也告别了人世。

这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在灾难发生时,学生面临危险,亲人不知生死,是营救学生,还是找寻家人?在这关键时刻,他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和学生在一起。

这样的场景至今令人心痛:

“爸爸,救我,爸爸,救我。”废墟里传来的,是绵竹市汉旺镇武都小学刘勇老师女儿的呼救声,可是,看到根本无法施救的环境,匆匆赶来的刘勇鼓励女儿要坚强,便忍痛离开女儿,重新投入到对学生的营救中。两天后,小女孩终于被救出来了,但却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永远地走了。

“娃娃……妈妈……来不及啊……”抱着再也不能呼叫“妈妈”的孩子,映秀幼儿园的聂晓燕老师撕心裂肺。地震发生时,她一手一个抱出了两个孩子,而自己的孩子花蕾般的生命却埋藏在她刚刚跑出便轰然倒塌的房间里。

“老师在这里,跟你们妈妈在一样。”北川中学坍塌的教学楼下,一声声“妈妈”穿透废墟,直达地面。这是北川中学任老师听到后,赶紧回应给孩子们的话,任老师的女儿也被埋在废墟中,但是,这位妈妈无数次呼唤女儿,却始终没有应答。

这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是世上最忠于职守的人,更是世上最有情的人。

泪下。更难以忘怀。

难以忘怀,他们营救学生时全力投入的身影,不停地喊话鼓励学生,不停地用塑料盆往外运沙土,不停地用手刨砖块,直到双手鲜血淋淋……

难以忘怀,他们坚持留在学校废墟上的身影,强忍着失去亲人、学生、同事的悲伤,协助救援队伍搜寻幸存者。有时,他们会突然哭起来,但是低头擦擦泪水,又继续在废墟中跋涉……

难以忘怀,他们领着学生翻山越岭艰难转移的身影,雨水浇在他们身上,泥石流的威胁就在身旁,但他们,是那样镇定,脚步是那样匆忙……

这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上,把知识传讲,更在灾难来临时,永远、永远护卫在学生身旁。

我,只是打开了门

“我真的没做什么,当时风很大,吹得教室门关上了,我只是打开了门,让孩子们快跑,快跑。”都江堰新建小学六年级(1)班班主任赵霞说起带着学生们逃生的细节,娇小文弱的她,只有这样一句话。

但在学生和家长的眼里,赵老师太了不起了,因为她一下子救出了30多个学生。“赵老师打开教室门,我立即拔腿冲出,拼命地跑,下楼梯时,碎石开始哗哗地直往我头上落,四周全是灰尘,我就眯着眼一口气跑到楼下的操场上。过了一会儿,赵老师也跑了出来,她把我们全部集中到一块空地上,正一个个点名时,突然一楼楼梯口有两个同学趴在地上大哭,赵老师立即转身冲了过去,抱一个拖一个,没走几步,一块房顶轰隆砸下。”她的学生文登钰说。

“快跑,快跑!”多少个孩子,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在那千钧一发的时刻,夺回了一线生机。

“快跑,快跑!老师殿后!”又有多少孩子,是在这让人踏实万分的话语中,克服恐惧,与死神赛跑。

但是,我们敬爱的老师,却从没有想过自己是多么伟大,在别人的赞叹中,只有轻轻的一句:我,只是打开了门。

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就是这样。在别人仰望他们的时候,他们平视自己。

张米亚老师在地动山摇之时喊出“不要慌,都趴在课桌下面”,看到前排有人趴得不够低,张老师还去按他们的头。几个同学想往外跑,张老师就一手抱住一个,拼命压在讲台下面。但就在这时候,房子倒塌下来……

如果张老师没有发生不幸,我们相信,他肯定会说:“我,只是让孩子趴在课桌下面。”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多伟大,我们凭的是教师的职业本能和职业精神。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最后一个学生没有走,我就不能走。作为一名教师,不可能扔下学生自己逃命。”红白镇中心学校的一位老师这样说。

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就是这样。他们的责任与爱,早就深入骨髓,融入血脉,别人看来沉甸甸,他们却认为平凡,乃至平淡。

这,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怀!

敬爱的老师,您给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这扇门,在危难之时,给我们生的希望,更在危难之后,把我们的灵魂涤荡!

敬爱的老师,你们是最平凡的人,你们也是最伟大的人,你们无愧于你们的称号,你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