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书”进中学课堂应该缓行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兆存 我有话说

继去年《出师表》在中学语文课本的存留问题之争后,近来一些大学教授对中学课堂的关注又有了新进展,高呼“‘四书’应该进中学课堂”。(《光明日报》4月14日,4月28日,5月5日)作为一名一线中学教师,我个人认为,“四书”进中学课堂应该缓行。

从这些呼吁文章看,他们大多不是中学教师,对中学课堂教学现状,多数是

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一知半解,并不真正了解中学课堂的实情,特别是对广大的农村中学更是知之甚少。

从中学教育实际来看,中学课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已经全方位地担负起中学生的知识汲取,灵魂塑造,道德是非判断,善恶区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中学课堂已经吸收接纳了许许多多的“四书”内容,无需再专门设立“四书”这一科。

从中学教师本身素质来看,他们中的大多数先天性营养不良,没有多少教师通读“四书”,这当然是大学教育的失缺,实际上一些大学教师也是这样,缺“钙”很多,己所不能,焉能教人?没有相应的文化平台,怎么实施?

从“四书”内容的深度来看,它难度大,深奥不好懂,要读懂它们,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现在,中学生课业负担已经够重了,在高喊减负,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又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来读这些“之乎者也”之类古书,这是对中学生的一种身心摧残。

从“四书”本身的意义来看,它不是灵丹妙药,充其量是一味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剂,并非包治百病。中学生的成长,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是在社会、家庭、教育、文化的综合载体下慢慢发生质的变化,是从学生一进入学校就开始了,并非从中学生开始奠以后成长的基石,这是大错而特错的。

所以,为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巩固素质教育成果,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笔者认为,“四书”进中学课堂应该缓行。(作者单位:山东省五莲县潮河中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