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应麟学术研究引起学界重视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王应麟学术研讨会暨王应麟学术研究基地在王应麟的故乡宁波市鄞州区隆重举行。谢维和、傅璇琮、郭齐家、徐梓、刘和等学者以及宁波市的有关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专家学者们认为,王应麟的学术成就是多方面的,学界应该从多个领域进行研究,例如王应麟的诗文研究,王应麟年谱与评传的研究等。也

有学者提出,王应麟学术成就的取得应该跟整个浙东学派的研究结合起来。王应麟的出现和地域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还有学者提出,王应麟在教育学上的成就也是不容忽视的,他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提倡培养通儒,认为科举是对人才的扼杀。同时他在童蒙教育方面也有着显赫的成就,不仅《三字经》,另还有著名的蒙学著作《小学绀珠》。

学者们还指出,王应麟诸多著作如《困学纪闻》、《玉海》、《诗地理考》等都在特定的学术领域有着极高的研究价值。

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上,鄞州区与清华大学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合作的“王应麟学术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成立。由此,王应麟著作点校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