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部世界看到了“真正的中国”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四川地震虽然是场灾难,但中国政府及人民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正在世界范围内改变着中国的形象,它让外部看到了一个真正的中国,这是不幸中的幸事”。皮埃尔・皮卡尔先生在对本报记者谈及四川大地震时做了如此评价。

皮卡尔先生是巴黎第八大学的地缘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研究交流中心主任、国际问题专家。多年

来,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不遗余力地通过自己的著作与文章向西方世界介绍着中国。最近,他又在法国出版了“中国奥运雄风”一书,向法国人民介绍了中国为奥运作出的种种努力及中国近年发生的深刻变化。

采访开始前,他先在电脑上打开自己的网页,告诉记者,最近他发了不少中国人民抗震的影像,以便让周围更多人了解中国赈灾的情况。他尤其对中国领导人在地震发生后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次中国政府处理灾难的方式“快捷、直接、透明”,让国际舆论及时了解了地震的情况及政府的救灾行动。这种做法更加符合“国际惯常做法”,也避免了西方媒体的“误读”。中国领导人在灾后很快就赶赴救灾现场,让国外舆论看到了“中国政府并非如此间舆论描绘的那样,不近人情,不关心人民,而是以人为本,将救人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抢救,绝不放弃”。这种“人道主义”的“中国精神”在领导人身上得到很好体现,形成了对西方舆论的“冲击”,赢得了国际上的“普遍同情”。事实驳斥了西方一些媒体批评中国政府“不尊重人权”的偏见,中国的形象正在一些人的心中得到“改善”。

此外,中国媒体在此次地震中的表现也给皮卡尔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中国媒体对地震的全方位报道反映了中国在走向更加“开放之路”,让世界看到了“开放的中国,真实的中国”。不仅如此,这种“诚实的报道”还动员了民众,加强了不同地区之间的“社会联系和团结互助”。

皮卡尔先生特别指出,从中国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地震加强了中国社会的“团结精神”,普通民众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度也在增加”。抗震尤其让中国的年轻一代了解了自己的领导人,了解了自己国家需要面对的问题,也了解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这对中国来说“极为重要”。

皮卡尔先生认为,从长远角度看,中国在此次“危机处理中表现的能力”唤醒了西方部分人心中的“人性与良知”,中国在奥运火炬传递中遭受的挫折及消极影响得到某种程度的“抵消”,这对中国来讲是件难得的“好事”。世界看到了一个“人道、开放、和谐并爱好和平的中国”。

最后,皮卡尔先生意味深长地说,今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冰雪灾害、拉萨的骚乱及四川大地震对中国造成接连打击。但尽管如此,他相信,经过这些事件的磨练,中国政府与人民会更加坚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也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本报巴黎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