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中国抗震救灾中看到奥运精神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在此次大地震的救灾工作中体现了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与奥运精神是一致的。”近日,在记者采访斯洛文尼亚前奥委会主席米若斯拉夫・采拉尔先生时,他对中国四川大地震的救灾工作如是评价。

中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大地震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警察和众多医护人员、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冲到前线,展开了

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救灾行动。采拉尔先生从斯洛文尼亚的媒体上了解到,中国这次地震影响范围巨大,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各种损失无法估量。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处理危机的能力实在令人惊叹,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地震发生后两个小时就到达灾区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军队则在当天就达到地震最严重的地区。在短短的48小时内,全国便展开了大规模的救灾物资运输、人员调运和资源调配行动。

采拉尔先生表示,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小国家,但是政府已经决定向中国受灾群众捐助10万欧元现金,昨天根据中国灾区的实际情况,又立即调集了30顶帐篷运往中国。采拉尔先生说,互相支持,互相协助是奥林匹克运动发起的初衷。

采拉尔先生还特别强调,这次地震造成了很多房屋倒塌,众多群众遇难或被埋在废墟中。但是,救灾队伍冒着泥石流、房屋再次倒塌的危险,尽一切可能从瓦砾中寻找幸存者、尽一切力量抢救伤员,令人感动。他说,中国国家领导人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只要还存在一线希望,就要拼命抢救伤员,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同时,救灾队伍不屈不挠,用铲子、铁锹,有的甚至用双手,去挖掘废墟中的幸存者,这种精神同奥运会所提倡的不怕困难、努力奋进的精神是一致的。中国人民在这次地震的救灾战斗中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中国是有足够的资格来召开奥运会的,中国人民的精神与奥运精神无比的匹配。

采拉尔先生表示,坚信四川发生的地震不会对北京奥运会有什么影响,他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再一次向世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他将随斯洛文尼亚代表团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他会亲自见证中国举办一场成功的奥运会。(本报卢布尔雅那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