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中关系处于上升阶段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23日―24日,俄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成功实现就任以后的首次访华。全俄平面、电视以及网络媒体对访问成果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报道说,梅德韦杰夫总统出访中国,正值中国四川遭受前所未有的地震灾害,俄展开了大规模的“地震外交”。梅德韦杰夫在同胡锦涛的会见开始就再次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慰问,并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为中

国灾区提供一切援助。

俄新社、俄通社―塔斯社都报道了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后俄向中国地震灾区援助的情况。此间舆论普遍认为,胡锦涛主席接见俄救援人员以及俄在梅德韦杰夫访华时开展的“地震外交”,极大拉近了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两国政治、经济、人文合作进一步夯实了社会基础。

俄新社称,中国是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除独联体外的首访国家,充分表明俄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正如梅德韦杰夫在访华期间所说,俄中关系是国际安全中的关键因素。在这个意义上讲,没有俄中两国的参与,重大国际问题不会得到全面完善的解决。

俄许多媒体注意到俄中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灯塔”电台指出,俄中两国将继续深化多边领域内的合作,“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就和平发展的重大而现实问题阐述了共同立场,呼吁世界所有国家携手努力有效回应共同威胁与挑战,支持建立一个稳定、和谐的国际秩序”。俄商业报刊《观点报》在题为“中国成果”文章中表示,由于俄中双方共同努力,两国战略协作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并正处于上升阶段。该报引述梅德韦杰夫的话说,俄中是两个拥有400年交往史的伟大邻国,珍视彼此间的合作并互相视为重要国家,“在当代,我们之间关系是建立在国家利益高度一致的基础之上”。

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浓缩铀和航材进出口协议,银行合作备忘录,以及在托木斯克州建立木材加工企业的备忘录等文件。《观点报》指出,俄中原子能领域协议总额突破15亿美元。此项协议签署表明,中国正在成为俄罗斯原子能领域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关于俄中两国能源合作,俄《第一频道》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生意人报》等指出,梅德韦杰夫称两国2007年能源贸易额达到67亿美元、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的“中国支线”谈判正进入尾声,俄总统对俄中两国能源合作前景充满乐观。而对于俄中双边贸易失衡问题,俄工业与贸易部长赫里斯坚科高度评价中方为此作出的努力,并且希望俄中机电商会能够为解决机电产品贸易薄弱问题画上句号。

俄电视媒体对于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大学的演讲表示了浓厚兴趣。“俄罗斯”电视台除介绍他在演讲中所阐述的当今世界教育和人文合作所起的作用、俄中战略协作关系的未来外,还突出了两国青年交往的过去、现状以及前景。“第一频道”则指出,2009年的“俄语年”和2010年的“汉语年”将巩固俄中互办“国家年”的巨大成果,将两国人文合作的良好势头继续推动下去。(本报莫斯科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