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魂在废墟中闪光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聂敏宁 孙善长 潘冲 我有话说

在四川大地震中,北川县法院44人仅幸存15人。每一个活着的北川法官,从逃脱死神的那一瞬间起,就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书写着人民法官一心为民的真情。

灾难发生前那一瞬,北川县法院副院长李芝军正在走进法院大门。突然,一阵晕眩伴随着大地的巨烈震颤向他袭来,身边的建筑物和已近在咫尺的法院

大楼在眼前倒塌,紧靠法院、高耸入云的王家岩一改平时青秀的面庞,张着巨口吞噬着山下的一切……转瞬间,他跌倒在刺鼻的烟尘瓦砾中。地震了!他抬眼望去,不远处武警中队震颤的岗楼上,还有一个值勤武警战士雷打不动的身影。战士的恪尽职守令他眼睛一热,“快下来呀,还有余震!”武警战士刚下岗楼,傍山而建的武警营地便被塌下的王家岩淹没。尽量减少损失,引导群众向武警训练场疏散!一个念头在他头脑里闪过。迎着呛人的灰尘,李芝军向着残损街道上的人们大喊,不要乱跑,向操场集中,避免余震伤亡!

约半个小时,武警训练场地集中了灾民千余人。李芝军冒险从瓦砾中刨出两箱矿泉水分发给重伤员和儿童。他的镇定,让悲痛欲绝的灾民从惊慌中镇定下来。约16时许,他加入了县委组织的抢险队,与派出所教导员李林国、北川中学副校长张定文一道,组织幸存灾民到北川中学操场避难。同时,他们还用双手从废墟中抢救出学生40余名。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此时,一灾民告诉李芝军一个噩耗,他母亲、妹妹已在此次灾难中遇难,刚从废墟中刨出的亲侄子腿已压断。来不及为失去的亲人而悲痛,也顾不上慰问重伤的亲侄子,李芝军他们又组织幸存人员向绵阳送走了一批批伤员。当送走身边最后一批7名伤员时,已是两天两夜后的14日凌晨。

回到绵阳,李芝军又与前来了解灾情、慰问法院干警的四川高院副院长夏成福和绵阳中院院长莫亚林一行重返灾区,引导他们了解、救助灾情。再次从灾区返回绵阳灾民救助站的九洲体育馆已是14日下午14时。李芝军又组织10余名北川乡镇干部安顿劫后余生的北川灾民。看到3000余名灾民有了临时的家,李芝军才想起了自己已失去亲人的小家,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的闸门,任热泪在脸上流淌。

除了李芝军外,北川县法院目前幸存的其他14名干警也都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抢险。北川县法院副院长桂勇从废墟中爬出来,立即参加县委抢险领导小组,参加指挥全县的灾民疏导和伤员的救助工作;地震当天出差的法警队长冯川、驾驶员朱贵俊回院后,立即参加抢救和运输伤员工作,并充当临时交警指挥交通疏散;刑庭庭长祝继红加入了县民政局幸存员工组织的赈灾救助;民庭女审判员吴永莉,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挣扎着跋涉几十里山路,后在路过车辆的帮助下,赶到中院汇报灾情……

灾难无情,但北川县的山山水水将永远记住了北川县法院幸存法官一心为民的坚强身影和真挚的爱民情怀。

北川县法院部分幸存法官在废墟中抢救群众。栾黎宋俊康钟均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