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民血肉情在灾难中升华

2008-05-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安部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调动17439名干警紧急驰援巴山蜀水,其中消防特勤救援人员13808人、公安特警3460人、公安边防医疗救护人员552人。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孙永波5月22日透露,加上灾区当地公安民警,目前共有5.2万多名民警在一线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连日来,广

大公安干警们日夜奋战在崇山峻岭之中,承担了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血肉深情。

消防官兵:屡创生命奇迹

地震发生后,全体参战公安干警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顽强拼搏、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地抢救被困群众的生命。

5月13日上午10时许,绵竹县汉旺镇坍塌了大半部分的一栋楼由于余震发生再次坍塌。就在这时,又有被困群众的呼救声传出,几名消防战士听了不顾一切地又要往危楼里冲。战友们见状扑上去死死拖住他们。“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战士荆利杰跪地哭求的声音,至今在巴山蜀水上空回荡。

5月14日下午3时许,什邡市蓥华镇女工何春涛在被埋压了48个小时后,被郑州市消防支队成功救出。营救工作持续了5个小时,仅解救她被压住的一条腿就花了2个小时。其间,何春涛主动要求截肢,但消防官兵拒绝了她,以最大努力保全了这个22岁的姑娘的完整人生。

“不抛弃,不放弃。”消防官兵们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鼓励被困者。78小时、104小时、127小时、164小时、179小时、216小时,生命的奇迹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不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15时,公安消防部队共抢救埋压群众和学生6122人,营救被困人员3764人,转移群众49290人。

边防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

5月15日15时45分,绵竹县汉旺镇,救援人员急报:“又抢救出一名女教师,速请刘队长救治!”广东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医疗小分队队长刘运良迅速带领医疗小分队队员赶到救援现场。看到伤者心跳微弱、面色苍白,刘运良立即指挥医疗人员输液、包扎、止血,终于使伤员脱离生命危险。

“灾区就是战场!请组织允许我打好军旅生涯的最后一仗!”刘运良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他主动请缨的豪情让人动容。

是爱与责任,让年近花甲的刘运良和小伙子们一样,从绵竹到都江堰,从茂县到北川,不断向重灾区挺进。就连部队短暂休息的片刻,他都抓紧时间,为路边过往群众巡诊。几天来,仅他个人就救助伤员120多名。

从13日开始,公安边防医疗抢险队转战于地震重灾区的绵竹县汉旺镇,汶川县映秀镇、漩口镇、白花乡,都江堰市紫坪铺镇、水磨镇,安县界牌镇、永和镇等地。截至21日23时,共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49人,挖出遇难者311人,救治伤员9888人。其中重伤741人,手术868例,转诊危重伤员183人。防疫消毒场所750余处17万平方米,搭建帐篷244顶,搬运物资89.2吨,清理垃圾30吨。

公安特警:为灾区守护平安

一天,入驻什邡市八角镇的深圳公安特警接到指挥部命令:一座崩塌煤矿现场遗弃了一吨多炸药和5000多枚雷管。高温,无专业设备,余震不断,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特警队员们徒手把炸药、雷管转移到10公里外的安全地带。

连日来,由公安部从天津、上海、重庆等20个城市调集的3460名公安特警队员奋战在四川抢险救灾、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为保证抗震抢险救灾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14日上午,天津公安特警队180名特警队员受命赶赴深山中的北川县苗山镇,将因路毁被困的近200名老人和儿童解救出山。冒着随时被余震和泥石流袭击的危险,水米未进的特警们用了10小时,身背手抬,翻山越岭,把群众护送出山。

15日零时,中国银行绵竹支行大楼坍塌现场人多嘈杂,专用探测仪无法有效探测瓦砾中是否还有生还者。按照指挥部指令,广州20名特警紧急赶赴现场,疏散人群,维持秩序,并主动配合消防专业队伍开展挖掘、救助。特警队员还从废墟中清理出大量银行票据、现金和其他贵重物品,有效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

在灾区,由于大量房屋损毁,余震不断,许多单位和民居成了空无一人的真空地带。

为了防止发生盗抢案件,各支公安特警队都派出一部分队员在任务区开展巡逻防护,抓获了一批趁灾作案的不法人员。重庆特警队在负责北川县城区出口封控和城区巡逻防控中,仅14、15日两天,就抓获盗窃嫌疑人21名,查获手机18只,现金近3.2万元,银行卡、存折15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8日,特警部队在灾区已安全转移群众12406人,救出遇险人员48人,发现遇难者164名,协助运输分发救援物资617吨,抓获各类趁灾作案违法犯罪人员25人。

公安干警不怕困难、勇于奉献、团结一致的精神,震撼了苍生,感动了中国。5月19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向记者们谈起他自己在灾区一线5天中的见闻时,神情激动地表示:“山可崩、地可裂、江河可以断,但中华民族紧紧连在一起的心分不开,警民之间的血肉相连的深情斩不断!”

郑州公安消防干警从一废墟中搜救出31岁的女职工。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