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顶帐篷就是一个家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杜宇、李亚彪、蒋芳、隋笑阳 我有话说
生产设备24小时运转,工人实行三班倒,运输车辆整装待发,日产量不断刷新……

汶川大地震使灾区大批房屋倒塌,而重建家园需要一个过程,帐篷成为受灾群众遮风挡雨的临时住所,需求量巨大。中央要求在一个月内向灾区提供90万顶帐篷。

一顶帐篷就是一个家。连日来,浙江、江苏、天津等帐篷生产厂家,开足马力,加紧

生产灾区群众急需的帐篷,用实际行动为灾区群众搭起一片爱的天空。

一条醒目的条幅悬挂在浙江湖州银格户外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厂区内,上面写着:“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急中央所急,急灾区所急,千方百计,坚决完成中央下达的紧急生产任务。”

银格公司承担着4.5万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在6000平方米的车间,近千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操作,地上成了蓝色的帐篷海洋,成品或半成品有秩序地堆放在地上。

车间生产设备24小时运转,原来每天600顶的产能一下子增加到1500顶。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承担着8.5万顶帐篷的生产任务,这家企业已停掉椅面分厂、渔具分厂、安装一分厂和二分厂等8个分厂,整个企业4000名员工全部为帐篷分厂服务,变平时的9个分厂为战时的一个救灾分厂。从5月30日起,这家企业将确保每天向灾区发送帐篷3000顶。

天津市环球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在接到6月20日前生产8万顶救灾帐篷的紧急任务后,公司领导立即制定生产计划,紧急组织采买大量面料、塑料、辅料等生产帐篷原料,目前平均日产帐篷达5000顶。公司已逐步停止其他产品的生产,以全部生产能力生产救灾帐篷。

同样热火朝天的场景出现在江苏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承担了6月20日前完成15万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

52条生产线、3500多名工人、每天超过15小时的工作强度……企业自接下订单的那一刻起,立即进入“火线生产”状态,目前的生产线已经超出原本生产能力的3倍以上。上周末日产量3000顶左右。董事长李宏来表示:“我们还将不断挑战极限,争取把这个数字提高到5500顶。”

各家帐篷生产企业正在不断刷新着日产量纪录,将灾区人民的安家需要作为生产动力,用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

“这些天很累,心里却很急。”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员工夏利说,“当想到一个月后灾区群众住的帐篷中,有我自己缝制的,真的让我兴奋和欣慰!灾区天气在不断变化,我们得加油,有500万名同胞在等着我们!”

关键时刻,多生产一顶帐篷,就是为灾区多做一份贡献。江苏金泉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原本承担了5万顶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上周末又临时追加到6万顶。总经理李宏庆说:“职工现在士气高昂。大家都加班加点赶制帐篷,厂里要求加班到22点,可很多职工直到23点甚至凌晨才下班。”

虽然时间紧迫,但保证质量仍是帐篷生产企业的准则。

“为了保证帐篷第一时间送到灾区群众手中,帐篷生产企业纷纷调集运输车辆,调派技术优秀的司机,确保每一顶帐篷都能及时安全运送,为灾区群众搭起一个遮风避雨的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