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伯雄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勇、茆雷磊、石永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勇、茆雷磊、石永红)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26日晚在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梁保华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苏台两地合作交流情况。他说,两岸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江苏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为苏台经贸合作和其他方

面的交流交往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我们一定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同胞“抓住难得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切实加强合作、努力共创双赢”的要求,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地合作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尽最大努力去做,充分抓住两岸关系出现良好趋势的机遇,扩大与台湾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一如既往地热忱欢迎台商来江苏投资兴业,切实保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努力,为两岸的共同繁荣,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伯雄说,国民党对南京有特殊的感情,这里长眠着两岸共同崇敬的伟人孙中山先生,他的胸襟和理想始终是我们学习、遵循的目标。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出现新的契机,我们要珍惜把握,一起来努力。希望双方能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不断累积善意,展开良性互动,建立互信、创造双赢。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国生,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勇、茆雷磊、石永红)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16人,26日下午乘东方航空公司包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开始对大陆为期6天的访问。

飞机舱门打开,吴伯雄边步下舷梯边向停机坪上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人们报以热情的掌声。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将从26日起对南京、北京、上海等地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南京是吴伯雄一行此次访问的首站。

在停机坪鲜花环绕的临时演讲台上,根据吴伯雄的提议,访问团与现场欢迎人员首先为汶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默哀。

吴伯雄在随后的讲话中说,在两岸关系出现新契机时,大家要把握这一契机,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将来。希望两岸不断努力,在“九二共识”之下,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创造双赢。虽然困难很多,但只要我们双方诚心化解,两岸和平发展一定会越来越有前途。

2005年4月26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先生一行同样是首站抵达南京,开始了中国国民党时隔半个多世纪的首次大陆之行。在当前两岸关系发生积极的重大变化之时,吴伯雄主席率团来访,是国共两党交流和两岸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

受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前往机场欢迎吴伯雄一行。陈云林在致辞中表示,吴伯雄主席和访问团一行带着台湾2300万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希望两岸互惠双赢、共创未来的良好愿望前来,我们深信这次访问必将在新形势下促进国共两党进一步交流、沟通与合作,续写新的华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关中、林丰正,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林澄枝,国民党中常委曾永权、秘书长吴敦义等访问团成员同机抵达。

前往机场迎接吴伯雄一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国生和江苏省台商代表等。

吴伯雄一行的到来,在南京这座曾是六朝古都的现代化城市里引起广泛关注。南京市民王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也为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起到推动作用。

访问团在宁的重点行程是拜谒中山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长眠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