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难兴邦彰显民族希望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喻之 我有话说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学受灾尤为严重。在刚搭建好的临时学校里,地震中活下来的数百名北川中学学生身着统一服装,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表达他们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温家宝总理到这所临时学校看望师生时,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四个大字:“多难兴邦”,勉励北川师生克服困难,昂起不屈的头颅,挺
起不屈的脊梁,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温总理的话是对北川中学师生的勉励,更是对广大受灾群众和全国人民的激励。经历了这场灾难磨练的中华民族,将会更加坚强、更加充满希望。

每一个民族在发展和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灾难,承受大大小小的考验。这些灾难、考验,会给民族带来伤痛,甚或留下疤痕。然而,坎坷的经历同时也是民族成长、进步的阶梯。曾经留下的深深印记,会时刻提醒着、警示着、激励着后人,让坚强的民族更加无所畏惧,让伟大的人民更加激昂向上。我们固然不希望灾难的发生,但是,面对灾难,我们决不屈服,而是更加团结坚强,更加振奋精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理解了“多难兴邦”的深刻含义。这次地震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经历,但我们坚信,巨大的悲痛会化成巨大的力量。充满哀思的中华民族定会磨砺意志,增强战胜一切艰难险的信心。

地震震垮了房屋、桥梁,毁坏了校舍、家园,夺走了同胞、亲人,无情的灾难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类脆弱的一面。然而,在那一幕幕同死神抗争的搏斗中,在那一次次挽救临危生命的突击中,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坚定意志和决不放弃的伟大精神,让我们感到了力量、鼓起了信心、看到了希望。那强烈要求再去救一个受灾群众的消防队员,那用自己的乳汁给刚刚逃离死亡威胁的婴儿哺乳的感人场景,那一瓶不停传递的谁都不忍心喝下去的“救命水”……民族的意志、人类的爱心、同胞的真情,在这里淋漓尽致地展现。中华民族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精神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升华。这些真挚的情感、崇高的品质,让我们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让我们的社会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抗震救灾的大会战,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灾区的受灾群众,一线的救灾人员,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都从中深受教育。面对这场灾难,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让我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采取有力的救援行动,总书记、总理亲临一线指挥,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救灾过程中,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广大医务工作者、两院院士舍身忘我、拼力抢救的动人场景,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同胞深情。经历了这场灾难,我们的民族经受住了历练,将会变得更加顽强;我们的国家经受住了考验,将会变得更加成熟。

经历大难,方显平安、和谐之宝贵;承受磨练,方显坚持、顽强之深髓。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是一个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让我们珍惜现在,更加坚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昂首阔步迈向辉煌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