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抗震救灾作贡献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使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齐心协力,抗震救灾。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出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当前,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本职尽全力,扎扎实实作贡献。

抗震救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安置受灾群众,着手重建家园,需要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鼎力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满腔热情,同时也需要科学安排。奔赴一线,是为抗震救灾作贡献;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为抗震救灾作贡献。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更主要的应该是把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倾注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凝聚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目前,有些单位组织到灾区开展慰问活动,以期帮助灾区群众抗震救灾,这种慰问活动显示了抗震救灾的热情,但如果类似的活动过多,就有可能给灾区群众增加负担,干扰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我们提倡通过做好本职工作为抗震救灾作贡献。

抗震救灾工作事关全局,需要全神贯注,需要统筹兼顾,需要踏踏实实。目前,抗震救灾斗争已经取得初步进展,在继续做好救治受伤群众的同时,防止次生灾害、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灾后重建等,已经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些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不仅取决于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本身能否顺利进行,更取决于整个经济社会大环境能否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首先做好本职工作,为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尽到应尽的义务,才能为抗震救灾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环境。我们要把支持抗震救灾的满腔热情,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灾区群众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再过两个多月,我们就要举办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汶川大地震对灾区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对整体经济运行也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继续抓好经济发展,是积极做好支援灾区工作,应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