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护者:一天诊治2000多名伤员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贾宇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姓名:吴天福年龄:54岁
性别:男
籍贯:四川省宜宾市珙县
单位: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讲述地点:汉旺镇医疗点

背景汉旺镇在这次大地震中损失惨重:所有平房和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房子全部倒塌,90%的农房倒塌,死亡2000余人,受伤

近6000人。知道这个背景,我们就能理解吴大夫他们为什么一天诊治2000多名伤员。

地震发生后,我们23人组成的医疗队紧急出动,5月14日就到了汉旺镇。当时救援队正从废墟中运出伤员,有的已经骨折,急需固定包扎,有的出现了虚脱症状需要急救,还有的伤口需要缝合。14日一天,我们就诊治了2000多名伤员。最开始那几天不断有伤员被送来,我们都没有时间洗脸刷牙,更别说睡觉了。

5月14日下午,同伴蒲江涛和张喜海到位于清平山上的天池煤矿救助伤员,这时又发生了一次强烈的余震,与他们的通讯中断。那时我很紧张,不知道他们那里的情况怎么样。3个多小时后,他们抬着伤员下山,这才让我们放下心来。我们看到他们抬下来的伤员伤势很严重,对其进行了简单处置,紧急转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

13日我们出发那天,正好是一位同伴32岁的生日,但她毅然跟着我们来到救灾前线。我们队里还有一名22岁的女孩,也很坚强,往返奔波运送伤员,从不喊苦喊累。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照顾好伤员是医生的荣耀。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