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还者:处处废墟我仍要天天打扫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贾宇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姓名:姚玲
年龄:37岁
性别:女
籍贯: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
职业:环卫工人
讲述地点:汉旺镇街头

现场:绵竹市汉旺镇,紧依这次特大地震的主震带――龙门山脉。从镇中心望龙门山,一道道泥石流的轨迹指向葱翠敞亮的镇子。

全镇很少未毁的建筑。然而,5月22日记者所见的街道依然洁净。这里有多么热爱家乡的居民!我们见到其中的一个代表。她,一副川妹子的秀气,手持扫把、拖斗,似乎镇子和她的心灵从未经历过任何侵害。

地震那天,我正在马路上清扫卫生,突然感到脚下传来隆隆的闷响,大地开始剧烈摇晃。随后我看到马路两边商店的广告牌重重地砸在地上,很多房屋也在筛糠般地晃动中轰然坍塌下来,浓浓的烟尘盖了我一身。我心惊肉跳,呼吸都很困难。不过幸运的是,我没有受伤。但是,地震给我的家人带来了灾难,我的母亲、婆婆和侄子都在地震中被砸伤,现正在医院里接受治疗。

地震过去后,我把亲人安顿好,就和同伴们出来清扫马路了。我们从早上7:30开始一直要到晚

上6:00才收工,完全按照我们以前的上班时间表,没有任何变化。

有人问我:汉旺镇被震得处处是废墟,你还打扫?我呀,不图工资,就是从内心里觉得,现在全国人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支援我们,我们要让生活的家园尽快改变震后脏乱的现象,像往常一样把最整洁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让来自各地的人们都喜欢上这个地方。

汉旺是个山清水秀、资源丰富的好地方,我们不愿意抛弃这里,愿意一直坚守下去。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把这里重新建设得更加美好,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绵竹市汉旺镇中心广场上的一座大钟将时间定格在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