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衣天使大爱无言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莹 贾宇 本报通讯员陈沛沛 我有话说
5月26日下午,绵竹市汉旺镇的医疗救助点里,来自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周太光大夫正在小心翼翼地为病人拆线,这位病人的头部在半个月前的汶川地震中被瓦砾砸伤,就是在这里缝合的伤口。来自卫生部的信息显示,像周大夫这样奋战在抗震救灾和灾区安置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已经达到58000余人,覆盖了灾区的每一个县、乡。他们不仅在救
死扶伤中展现着精湛的专业技术,也在面对灾难的生死考验面前,体现出白衣天使崇高的职业精神。

5月12日14时28分他们共同的选择:不放弃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在进行一台肝癌切除手术。

“手术室位于12楼,下午2点28分,手术进入最关键时刻,整栋大楼突然摇晃起来,手术台在晃动,人都站不稳。”主刀医生、该院肝胆外科主任李波回忆说。

突如其来的地震使手术被迫中止10分钟,但没有一名医护人员离开。在场的医护人员相互对视,李波沉着地说出4个字:“手术继续。”17时30分,手术在强烈的余震中完成,焦急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家属松了一口气。

12日下午两点半,都江堰人民医院医生曾令春与其他两名医生、一名麻醉师、一名护士一起,正在4楼手术室为64岁的杨某做阑尾切除手术,并已经成功切下阑尾。突然间,地面剧烈震动,手术室的空调机“砰”一声被震倒在地,手术室的灯也突然熄灭。

出于本能,医护人员伏倒在手术台上保护病人。几分钟后,强烈的震感过去,大家站起身来,没有人提出停止手术,也没有人逃生,他们默契地选择做完这台手术。

护士打开备用的应急灯,屋顶上不时有瓦片掉落的声音,地面在余震中不时颤动,医生缝合的手也随之微微晃动。当天,他们是最后撤出医院大楼的人,病人杨某被连夜转移到成都的医院。

还有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王丽,地震发生的一瞬,医院大楼内惊慌失措的人们涌向楼梯口,而王丽却逆着人流跑进手术室,去照看她的产妇。

第一次强震过去不到10分钟,一位名叫杨美容的产妇因胎位不正开始剧烈阵痛,必须立刻手术。征得同意,王丽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开始进行震后第一台手术。40分钟后,取名为钱林震的男孩顺利诞生。接下来的5天里,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她又顺利接生了36名地震宝宝。

5月12日14时28分,李波、邹建文、王丽还有震区的许许多多医护人员不约而同作出这样的选择:坚守岗位,做完眼前这台手术,确保病人生命安全。他们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地震突然发生时,我们也紧张,但不能放弃病人。我们多坚持一分钟,病人的生命就多了一份保障。手术室就是我们的战场。”李波说。

“灾难时,我每迎接一个新生命,就好像在向灾难进行一次无声宣战。”王丽说。

灾难来临,所有的人都会害怕,然而,白衣天使的职责让他们有勇气选择坚守。

面对群众的危难他们选择:以生命呵护生命

这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战斗。在地震发生后这一周多的时间内,灾区救死扶伤、卫生防疫防病的任务异常艰巨,几乎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因为他们深知,多工作1分钟就意味着可能多救活一个生命。

13日凌晨5点,连续7台手术后的张泮林教授累倒在手术台前。74岁的张泮林是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客座教授、川大华西医院退休教授,2年前他被诊断出患有冠心病和房室传导阻滞。地震发生后,张泮林作为专家组组长,立即参与到伤者救治的工作中。

描述当时的情景,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曾祥武心有余悸:“张老师正在做手术,此前他已经觉得不太舒服,我给了他两片硝酸甘油片,他含在嘴里又走进手术室。没想到他竟晕倒在手术台边,心脏停跳将近1分钟。幸好,我们及时组织抢救才使他脱离生命危险。”

“在那种情况下,除非是木头人,不然是不会离开的。”张泮林说。仅休息了一个晚上,身体还没完全恢复,他又披着大衣走进手术室。14日下午,他成功地为一名腹部受伤的小女孩进行了手术。

救灾过程中,像张泮林这样用自己的生命健康争取时间的医护人员很多;其中,绵阳市三医院赴北川急救队队长李银先的经历尤为特殊,在地震后的117小时内,他10次进出坍塌房屋的缝隙和洞穴援救伤员。

13日,消防队员在北川中学倒塌的教学楼废墟里发现了几名活着的学生,几个小时都没有救出来,决定请李银先为孩子们截肢。“开始我不同意,不到迫不得已都要保住孩子的腿,但是时间不等人,孩子们撑不住了。截掉一条腿,保住一条命,是我们最后的选择。”李银先说。消防队员在做出决定前的最后一次努力依然没有成功。

手术在坍塌大楼的缝隙中进行,余震不断,大楼随时有继续坍塌的危险。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李银先用极其简陋的器械先后为3名学生进行了截肢手术。遗憾的是,“因伤势过重、长时间被困引起精神紧张,再加上两天没吃没喝及术后疼痛流血,3个孩子最终没有挺过去”。如今再回忆当时的情景,李银先仍然觉得难以承受。

14日,又一名被埋在北川中学楼下两天的女孩被发现。女孩的腿被墙砖卡住,严重脱水,需要先给予医疗支持。消防官兵从楼顶凿开一个50厘米左右的洞口,用绳索把李银先吊进去。李银先仔细查看了女孩的伤情,耐心指导女孩按照他的方法小心移动肢体,最后完整地将女孩救了出来。

为了救治伤员,灾区一线医护人员将自己的健康和安全置之度外,克服种种困难,持续工作;他们在用生命呵护生命。

面对伤员和亲人的两难境地他们选择:大爱无言

对医护人员来说,灾难面前个人安危可以首先抛开,治病救人还是照顾亲人却是个两难的境地。

魏翔泰是辽宁医大盛京医院脑外科的大夫。结婚6年,35岁的妻子才怀上了宝宝,下个月中旬就是预产期。然而这时,他作为医疗骨干被抽调到辽宁省医疗队,将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作为医生,魏翔泰当然知道高龄生产的危险。妻子平日行动不方便,都是他在照顾;可是这一次,他只能对妻子报以深深的内疚:“我是不舍得,但是,现在国家有难,同胞有难……更多人需要我站在他们身边。”

没想到妻子相当赞同他的想法:“安心去吧,我不是还有婆婆和妈妈吗?”登机前,妻子还一再地叮嘱:“一定要多救人,多照顾孤儿!”

绵阳市中心医院一位护士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我感到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女儿。”地震发生、病人疏散之后,这位护士长赶到病人集中的地方,处理术后病人的输液管、尿管、引流管。这时一位护士向她请假要去看自己的女儿,她才猛然感到天旋地转:“天哪!九岁的女儿还在5楼上课!”她想立即脱掉工作服跑去看女儿,但她听到了一位老人求救声:“求你救救我的女儿,她流了好多血……”。

理智一下子战胜了情感,最终,她选择为老人的女儿止血。

当天深夜看到女儿安全时,她感到无比的高兴。可是女儿见面的第一句话却是“我以为妈妈不要我了!”这句话让坚强的护士长泪流满面。

还有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唐孝明,父母也在灾区,已经80多岁,爱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但医院两次劝退他都没有离开一线。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仅绵阳市中心医院就有20多名员工的亲属生活在地震重灾区,但灾情发生后,没有一个人脱离工作岗位,他们选择了照顾病人而愧对亲人。

在灾难面前选择坚守岗位,忘记个人安危,怀着对亲人愧疚投入抗震救灾一线――一系列选择证明:关键时刻,我们的白衣天使经得起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