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建:灾区义务消毒“老班长”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每天早晨7点整,甘肃省重灾区陇南文县碧口镇的韩国建便背上手动喷雾器,开始他一天忙碌的消毒工作,沿着大坝为一家一家的帐篷喷洒消毒液,不仅帐篷内要喷洒,附近的垃圾堆也要消毒,从大坝的北头洒到南头,一天干下来,常常累得他腰都直不起来。

碧口镇位于甘肃的最南端,毗邻四川北部,距震中汶川县直线距离仅100多公里,

成为除四川以外最为严重的灾区。

当记者见到韩国建时,他刚刚喷洒完毕回到帐篷。“这是我应该干的,没什么值得采访的。”没想到,韩国建一口回绝了我们的要求。在我们的恳求下,他才与记者攀谈起来。

“我是一名老军人,曾经上过老山前线,还立过二等功。”他说,之所以要义务为灾区做消毒工作,是因为被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灾民的精神感动了。“作为一名老军人,我觉得有义务为受灾的家乡父老乡亲做些事”。从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开始,他坚持每天为灾区喷洒消毒液,一干就是10多天。“卫生隐患不排除,我就不停止消毒。”韩国建说。

在帐篷里,韩国建小心地从包里掏出三件看上去很旧的东西让记者看。原来这些是《退伍军人证明书》、《老山作战纪念》以及《二等功立功授奖证书》。“家里房子裂缝了,可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我害怕被埋才带出来的。”抚摸着心爱的证书,韩国建说。

“我刚开始消毒的时候,政府说要给我点钱,我说给钱我就不干了!”韩国建说,几年前他工作的工厂破产,他已经下岗,确实很缺钱,但他决不怕困难。“老山前线多苦啊!我都挺过来了,这点困难怕什么!”

韩国建还透露给记者一个“小秘密”:“兰州军区某红军师来这里抗震救灾,我专程去慰问他们,当时首长都叫我‘老班长’!”说到这里,韩国建一脸自豪。

1988年和韩国建一起退伍回到碧口的老谭、老郭两位战友,在韩国建行动的感召下,和他一样背起喷雾器,为灾民们义务消毒。他们三位,在重灾区碧口镇形成了一道“风景线”,也为全镇2万多名乡民提供了卫生保证。“地震灾害后,碧口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卫生事件,这与韩国建他们三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他们的行为让我们全镇的人都很感动,也鼓舞了我们战胜灾难的勇气。”镇长朱林说。(本报甘肃文县碧口镇5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