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六十四岁赴抗震一线当志愿者

2008-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丛峰、南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成都5月25日电(记者丛峰、南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不顾64岁高龄和高血压、心脏病危险,毅然奔赴四川灾区参加救援工作,抬伤员、搬物资、消毒防疫……成为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被誉为灾区流动的道德模范和精神楷模。

吴天祥是武汉市武昌区政府

巡视员,从事志愿者服务三十多年,一心一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倾其所有救济困难的下岗职工,甚至把女儿用来结婚的新房让给困难户;4次跳入长江救人,捐骨髓捐钱物帮助他人;他先后照顾过26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在吴天祥的感召下,湖北省成立了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约10万多名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进行志愿者服务。

地震当天献血400毫升

5月12日下午,吴天祥和往常一样,正在接待十几位上访群众。这些群众反映的是拆迁问题,情况很复杂。正在这时,地震突然发生了。很快,吴天祥从广播里得知四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这么大的地震,肯定有许多人受伤。如果要救人,最需要的是血液。”吴天祥说,“所以,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献血。”当天17时左右,吴天祥来到武汉市中心血站,一次献血400毫升。据了解,近年来,他已累计义务献血25次,共7000毫升。当天晚上,电视开始播报发生在四川的地震灾情。看到灾情如此严重,吴天祥又坐不住了,琢磨着怎么为抗震救灾做更多的事情。然后,他把老伴、女儿和女婿叫到一起,召开“家庭会议”,研究为灾区捐款。吴天祥带头,拿出自己一个月的退休工资3000多元,作为自己和老伴的捐款。女儿、女婿也马上捐了几千元。随后,吴天祥又打电话给几个直系亲属,动员他们一起捐款。13日上午,吴天祥拿着总计10080元的捐款,交到了武汉市慈善总会。为了募集更多捐款,身为武汉市武昌区慈善协会会长的吴天祥,开始深入街道、企业、学校发动群众募捐,从5月13日到19日,共募集到500多万元捐款。在他的带动下,武汉市数以万计的群众开始志愿献血、捐款。

瞒着亲人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但是,吴天祥并不满足于献血和募捐,他毅然决定:奔赴灾区一线进行抗震救灾。5月20日上午,几夜未眠的吴天祥偷偷跑到机场,买到了飞往成都的机票。吴天祥告诉记者:“我不敢给老伴说,也不敢给单位说,不然他们肯定不让我去。可是,到抗灾一线尽一分力,是我最大的心愿。”

然而,由于飞机故障,直到20日17时多,他才抵达四川省绵竹市与先期到达的“吴天祥小组”志愿者会合。此后几天里,吴天祥与其他志愿者一样,到医院抬伤员,到受灾乡村替病人包扎,到废墟里消毒防疫……他每天早上五点多钟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才能休息,睡觉时就裹着睡袋躺在水泥地上。

吴天祥有高血压、高血糖,心脏也不太好。后来,他的爱人芦朝京知道了,打电话时哭着问他:“你也是个病人,跑到一线去,还不变成累赘。救不了别人,还得别人救你。”

吴天祥说,“来之前我就做好了牺牲准备。我来一线做志愿者,更重要的是想从精神上鼓励那些年轻的志愿者和受灾的群众。面对巨大灾难,人最需要精神鼓舞。”临走之前,吴天祥给老伴留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如果我抗震救灾死了,不要把我的尸体抬回来,就把我留在当地吧,跟地震中死难的人埋在一起。”

据了解,到四川救援的“吴天祥小组”里,有个体户、企业家、退伍兵、打工者……他们按照吴天祥的安排,都是自带帐篷、自购药品、自费入川。吴天祥来到后,又有几名来自陕西、安徽、山西的志愿者慕名加入他们的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